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老人服药完全跟着感觉来 头晕眼花竟是“后脑梗死”

生活新闻来源:武汉晚报 2019年08月14日 11: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同一患者另一层面见右侧枕叶脑梗

  武汉晚报讯 (记者 刘晨玮 通讯员 黄妍 江维 实习生 朱梦琪)六旬老人服药完全跟着感觉来,自行调整剂量,直到头晕眼花,加大药物剂量仍无好转,才赶到医院检查,确诊是小脑和右侧枕叶急性大面积脑梗,俗称“后脑梗死”。

  61岁患者蒋先生家住硚口,有高血压病史十多年。2013年,因心梗接受过手术。此后,蒋先生认为自己不算高龄,平日也经常锻炼,加上害怕服药产生副作用,便没有严格遵照医嘱来服药。平常,他只在出现头昏、心慌胸闷等症状时才吃药,症状稍有好转就停药,也没有坚持监测血压。

  最近,蒋先生到超市购物时,突然感觉头晕、走路不稳、呕吐,眼前一片模糊。根据经验,他判断又是血压升高了。在他人的帮助下打车回家,测量血压发现高压超过210mmHg,蒋先生吃下降压药。在家躺了9个多小时后,却发现血压比之前更高了,家人急忙将他送到最近的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接诊的急诊科医生为蒋先生体检后,立即开通卒中绿色通道进行头颅CT检查,提示“右侧枕叶及小脑半球大面积脑梗塞”。该院神经内科医生介绍,患者是供应后脑的血管狭窄堵塞,导致小脑梗死及右枕叶梗死,表现为头晕呕吐、视野缺损、行走不稳等症状,四肢活动正常。后脑梗死不及时治疗的话,风险可能更大。

  心内科彭定凤主任介绍,长期有高血压问题,会损伤心脏、肾脏和大脑,其中,大脑最易受损。在血压骤然升高时,极易出现血管破裂或斑块破裂血栓形成,造成脑中风。

  彭定凤解释,降压药没有依赖性和成瘾性,一般停药一段时间,药物就可完全从体内代谢清除,降压药说明书上虽然列举有副作用,但发生概率较小,出现严重副作用的几率更是微乎其微,医师会根据病人的适应症和禁忌症合理选用降压药,患者不必惧怕副作用。

  此外,由于高血压药物分为5类,化学成分和副作用各不相同,患者情况各异,降压治疗也需听专业医生指导,增减剂量或停服要严遵医嘱,切忌擅自停服。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