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梦回中山国》探寻神秘古国

娱乐新闻来源:北京日报 2019年08月13日 15: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日报讯(实习生 陈雯纾)绚丽夺目的舞台效果、气势恢宏的背景音乐、精彩刺激的杂技舞蹈、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杂技舞剧《梦回中山国》将于8月19日、20日在天桥剧场上演,带给观众一场别样的视听盛宴。

  中山国是春秋战国时期兴起于今石家庄、保定一带的古国,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和光辉的历史。上世纪70年代末,中山王墓被发掘,这个存世2000多年、在历史典籍中若隐若现的神秘古国渐渐为人所知。杂技舞剧《梦回中山国》以《战国策》中《阴姬与江姬争为后》的故事为原型,讲述中山王与阴姬之间令人扼腕的爱情悲剧,艺术地再现中山王、阴姬、江姬、司马喜、季辛等历史人物形象。

  该剧音乐制作特别邀请了纪录片《中山国》的作曲刘礼民担任。剧中音乐与纪录片音乐一脉相承,以“管子”为主要乐器,表现中山国极具历史沧桑感的意境。当最后一幕中山城破,中山王永失所爱、踽踽独行时,一首《故国在梦中》悄然响起,无限怨恨,不尽思念。《史记·货殖列传》记载:“(中山国)女子则鼓鸣瑟,跕屣(diǎn xǐ),游媚富贵,入后宫,跕诸侯。”总编导胡雅莉在《梦回中山国》的内容设计中,有阴姬跕屣而舞的情节,试图还原这种轻盈的舞步。

  在《梦回中山国》舞台上,多件中山国的重器、国宝级文物轮番亮相——山字形礼器、双翼神兽、四龙四凤方案、虎噬鹿屏风座、透雕夔龙玉佩等,以纱幕投影、道具设计、舞台美术等不同形式出现在观众面前。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