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孩子频当“马路杀手” 是哪里出了问题?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13日 16: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每年七八月份暑假期间,都有不少儿童由于缺乏家长监护而遭遇意外的事情发生。许多儿童天性活泼、好动,家长稍不注意,就可能酿成无法挽回的悲剧。

  近日,在陕西韩城,一名小女孩在和家长一起过马路时,由于自己手里的玩具球不慎掉落,小女孩突然冲向车流,追逐玩具球。所幸民警及时发现,立刻冲上前去抱起孩子,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民警称:“我发现小女孩的时候,对向车道已经绿灯,车辆已经准备启动了”。可见是多么危险的时刻。

1

  不久前,在重庆,一名男孩跑跳着过马路时,在斑马线上被车撞倒,造成软组织受伤。经调查,驾驶员在经过人行横道时,并未礼让行人,驾驶员负事故全部责任。但该名男孩属于学龄前儿童,过马路时并没有家长陪同,也是事故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

2

  无独有偶,在河北唐山也发生了一起半挂车与儿童相撞的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前,母女二人骑电动车到达了目的地。女孩从母亲的电动车上下来后,母亲径直走向空地想要停稳电动车,而此时小女孩已经自顾自地向马路对面跑去,被一辆半挂车撞到,幸运的是并未危及生命。交警认定,事故责任由女孩的监护人和半挂车驾驶员共同承担。

3

  面对暑期如此高发的儿童交通事故,河北省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提示:“正值暑假,小孩子都放假在家。家长在与孩子一同外出的时候,一定要监护好孩子,防止交通事故和其他意外事故的发生”。

  儿童发生交通事故,家长难辞其咎。但作为家长,也不可能时时刻刻都陪在孩子身边,或者有时候难免疏忽大意,这时该怎么办?其实在平时,家长就应该教给孩子一些必要的交通安全知识,提高儿童自身的交通安全意识。以下的交通安全知识,家长一定要经常提醒孩子!

  •安全横过道路

  横过马路时,要选择有人行横道的地方。在没有人行横道的地方,一定要注意避让来往的车辆。

  •乘车

  车辆行驶时,要系好安全带,头和手不要伸出车窗外,以免被来往车辆碰擦。下车后,应走人行道。需要横过车行道的,应从人行道内通过,千万不能在车前车尾急穿。

  •避让转弯车辆

  当汽车的方向灯一闪一闪时就表明汽车要转弯了,应该注意避让转弯车辆。在路上碰见正在转弯的车辆时,不要靠车辆太近,不然很有可能会被车尾撞到。

  •道路不是游戏场

  很多小孩不懂得在道路上玩耍的危险性,放学以后在道路上追追打打,车前车后乱穿,甚至相互扔石子。这样做不仅妨碍了交通,也把自己置入了十分危险的境地。因此,家长一定要告诫孩子:道路不是游戏场所,不能在道路上玩耍!

  此外,由于儿童体型较小,经常处于驾驶员的视觉盲区,因此,驾驶员在行车途中,也要提高警惕,做到以下几点:

  •即使没有发现行人,在人行横道、停车场、居民区也要减速慢行

  •注意人行横道上的行人,遇到孩子穿越人行横道,等他完全穿过后再启动

  •遇到孩子从校车下车时,完全停车为孩子让路

  •启动车辆之前,观察车辆周围和车后的情况

  •不要试图超越停在人行横道前的车辆,因为你很可能无法发现穿越马路的孩子

  •不要在开车时使用手机、吃东西,或者做其他容易分心的事情

  •注意每一个限速标识和学校路段

  暑假是所有儿童可以快乐玩耍,放松心情的好时候。作为家长,首先要担起监护孩子的责任,避免悲剧的发生。而广大的司机朋友们,也要爱护一下别人家的小朋友,共同保护祖国未来的花朵们,让他们可以平安成长!

  (实习生 徐琛整理)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