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他是行走在煤矿间的“安全卫士”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9-8-13 第1060期 A-A+

1

央视网消息:在煤矿工作中,安全是“天字号”工程,关系到人民的切身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

黑龙江煤矿安全监察局鹤滨监察分局监察员刘道光,就是一名守护安全的人。进入煤监队伍3年来,他参与查处了70多起违法违规案件,纠正违章作业、违规施工600余次,彰显着“敢于担当、善于作为、雷厉风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

严守“四到”“四真”的“安全卫士”

1

“这个密闭是活动的?”2016年12月,刘道光参加分局对一处地方煤矿的突击夜查。在井下,他以敏锐的眼光和专业的视角发现了一处极为可疑的密闭,提出要打开检查。

矿主企图蒙混过关、逃避制裁,就是不肯打开密闭。刘道光义正辞严、毫不退让,不论矿主搪塞敷衍还是威胁恐吓,都严守在那里寸步不移。在他的坚持下,监察人员终于打开了密闭,并在里面发现了非法生产的工作面和被隐藏着的36名矿工。最终,这起性质极为恶劣的违法隐蔽生产的行为被及时制止,一个可能引发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就此消除了。

煤矿安全工作不好干,刘道光对此深有感触。很多隐患都深藏在不易被发现的地方,且由于涉及到矿主利益,管理起来总会受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秉承着这样的执法理念,让刘道光在安全监察执法过程中出了名的敢于亮剑、善于较真。

走到、看到、问到、查到,是他每次监察中遵守的“四到”,真管、真罚、真改、真安全,是他一直坚守的“四真”。2019年煤矿安全“体检”监察活动期间,一位被检煤矿的总工程师对他提出的问题产生质疑,他拿出《煤矿安全规程》和《煤矿防治水细则》耐心讲解,“规程要求应当做到,就是必须做到,做不到就是违章、违章就可能造成事故,这本规程每一条款都是有血的教训!你作为总工程师不但要自己遵守,还要监督检查施工人员”。

“我这个干煤矿20多年的总工程师向道光学习了”,这名工程师最后竖起大拇指心服口服地说到。

廉洁履职,是永不触碰的红线

煤监工作有汗水、有危险,更有诱惑。个别煤矿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不惜牺牲安全,冒险组织生产,甚至把目光盯在了煤矿安全监察执法人员身上,千方百计拉关系,送钱送物搞交易。

1

一次,刘道光的一个同学找到他,说家里有个亲戚想请刘道光吃饭,交个朋友。多年养成的职业敏感性,让他立即警觉起来。当得知这位同学的亲戚是一个煤矿投资人时,刘道光说:“我这个煤矿安全监察员和矿主交朋友,吃了人家的嘴短,拿了人家的手软,还怎么能公正执法呢?”他马上严辞拒绝了这位同学的邀请,还把他拉进了心中“防腐对象黑名单”。

2018年初,在对一处地方煤矿进行突击监察时,他发现了一条重大安全隐患。这家煤矿负责人把刘道光拉到一旁:“您高抬贵手放过我吧,矿井停产一天,我就少收入十几万哪,这事你别提了,事儿后好处少不了您的。”刘道光想都没想就回答他:“我要是放过你,一旦发生事故,那就不是几万、几十万元钱的事情了,那可是几条、甚至几十条人命的大事!这是犯罪,谁也负不起这个责任。”随后果断向带队领导汇报,经查实依法依规给予了这个煤矿停止生产的严厉处罚。

“久在河边站,就是不湿鞋”,从参加煤矿安全监察队伍那天起,刘道光就给自己划上了这条红线。多年来,他严守黑龙江煤矿安监局廉洁履职“九条禁令”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自觉摆正自己与监察对象之间的关系,更是从不利用职务便利为自己、家属、亲友谋取任何私利。

用奉献让“地球转得更安全”

1

如果说履职尽责、敢于碰硬是刘道光坚持的职业操守,那么爱岗敬业,吃苦耐劳,无私奉献则是刘道光始终追寻的工作方向。

在黑龙江煤矿安全监察局鹤滨分局,刘道光的工作效率高、工作质量好是出了名的,他始终保持各类报表数据“零失误”、各项工作“零缺陷”的纪录。特别是每逢重大活动和重要安全监察执法工作时,他都冲在第一线。

2019年3月初,在全国两会前夕,刘道光生病了,高烧一度达到了将近40度。但为了保持分局安全监察执法工作战斗力不减、队伍不缺员,他仍每天深入一线坚持参加煤矿安全“体检”监察活动,直到3月12日病情加重出现短暂昏迷后才入院接受治疗。

经诊断,他是由于长期带病劳累导致患上中度肾综合症出血热,再晚就有可能危及生命。得了这么重的病,也没能让他安心修养上一段时间。在病情稍加好转后,他不顾医生劝阻,强行提前出院,第二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

这样拼命的工作也让刘道光的家人心疼不已。提起那次生病的经历,他的老母亲总是忍不住流眼泪。“早上上班有点,晚上下班没点”的工作常态,也让他的妻子忍不住问他,“你们分局谁像你这样没白没黑地拼命工作”。

刘道光对家人说,谁家都有大事小情,有的监察员孩子体弱多病全由父母照看,有的监察员白天上班夜里陪护,大家都在奉献。“我们不干,地球照样转,但我们奉献能让地球转的更安全。我们的队伍有凝聚力、有战斗力,我作为其中一员感到自豪。”

兢兢业业工作、认认真真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刘道光就是这样一个人,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书写着煤矿安全监察员的忠诚和担当。(联合推出:央视网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编辑:刘畅 杨小淼)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