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仗着未满十六周岁不负刑事责任 四名犯罪嫌疑人屡屡犯案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12日 13: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9年6月22日,广西靖西市公安局新靖派出所接到了一个报警电话,报警人称自家的店铺卷帘门被人撬开了,店铺里的东西丢失一空。接到这个电话,值班民警不禁皱起了眉头,就在刚才的几分钟里,接连几个来电都反映了相同的情况。

  广西靖西市公安局新靖责任区刑警队副队长 房庆荣:“到现场以后,发现主山街多家商铺被撬盗,从我们现场勘察来看,用外力把卷闸门的中间拱起来,然后用附近的砖头,把卷闸门垫好,再派个子瘦小的进入里面盗窃贵重的财物。”

  这一晚,靖西市这条商业步行街上有8家商铺都遇到了类似的遭遇,犯罪嫌疑人采用的手段都如出一辙。

  熟悉卷帘门构造 有选择性盗窃 接连作案

  熟悉卷帘门的构造,了解这条商铺的作息规律,能够有计划有选择性的下手,作案者会是本地人么?他们又是怎么做到接连作案运输赃物的呢?警方迅速调取监控,希望能够找到这一连串问题的答案。

  广西靖西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民警 农扬金:“我们从视频上看到,这里有四名嫌疑人进入案发现场,这个嫌疑人在现场拿了一块砖头,这几个人放好之后就很警惕,跑到那边去了,找个有掩体的地方,这个人又从其它地方拿了一块砖头,现在有这个车辆经过,所以他一开始为什么跑到那边,就是为了躲避路过的行人。”

  这四个犯罪嫌疑人动作谨慎小心,分工默契,进入店铺的方式,也迅速有序。四个犯罪嫌疑人能够如此熟练地进入到店铺里面,凭经验判断,民警们知道这一次他们碰上了惯犯。那么店面里面有没有监控能够拍摄到更详细的线索呢?有两个店铺的老板说,他们偏巧前一阵刚刚安装了比较隐蔽的监控镜头。在这个监控视频中,犯罪嫌疑人更清晰地出现在画面中,一名民警指着犯罪嫌疑人的影像说,唉!怎么又是他们!

  广西靖西市公安局新靖派出所民警 农文昭:“为什么又是以同样的方式,犯同样的事情,在将近半年的时间当中,我印象中我抓获了他们四次。”

  民警农文昭说,他第一次见到这四名年轻的犯罪嫌疑人时,最大的不过15岁,屡次教育屡次不改。他们心痛地看到,监控视频中这几个年轻人一进入店铺就对收银台搜索了一遍,当这些隐蔽的监控镜头被他们发现后,他们立即用衣服蒙头,故意背对着摄像头的方向,之后就拔掉了店内的摄像头连接线开始作案。凭借着监控录像中的这几段影像,和以往掌握的资料,警方在市区内迅速展开搜索。当时针就要指向案发的第24小时的时候,办案民警出现在了正泡在网吧里的这四个犯罪嫌疑人面前。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黄某、林某3人因涉嫌盗窃已被刑事拘留;邓某因未满16周岁,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已责令其法定监护人带回严加管教。

  嫌疑人均未成年 为何屡次犯案

  四名犯罪嫌疑人都是未成年人,小小的年纪却已经是屡次犯案。对于和他们做过几次思想工作的民警来说,心里的感触更多的是失望。

  广西靖西市公安局新靖派出所民警 农文昭:“当我再一次接触这些孩子的时候,我感到很生气,也很失望,在我的感觉当中,他们就是意识到,自己就是未满十六周岁,不负刑事责任,最多也是由我们公安机关批评教育之后再通知家属领回继续教育。”

  表面上承诺悔改 实则屡次作案

  民警农文昭清晰地记得,他们第一次被抓获是在2018年的5月份,当时最大的只有15岁,最小的12岁,被抓到后批评教育的时候,他们痛哭流涕说再也不会做错事了,家长带他们回家后不久,这四名未成年人就再次犯案,之后的管教过程现在看来都只是表面上的承诺悔改,因为到2019年6月23日被抓获的这一年多时间里,这个犯罪团伙已经前前后后作案十几起。每一次他们都会迅速地将盗窃的钱财挥霍一空,现金也全部花光,然后再伺机作案。

  侥幸认为年龄还小 不必承担责任和后果

  犯罪嫌疑人意识不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不管怎么反反复复地批评教育,他们都侥幸地认为自己年龄还小,接受一下教育,认个错就行了,不用承担什么责任和后果。尽管民警农文昭多次联系他们的家长,家长都表示要积极配合警方做好家长工作,但是随着时间的更替,家长们的态度也发生了改变。

  广西靖西市公安局新靖派出所民警 农文昭:“当我们再一次联系家长,家长的态度就有转变了,有的称忙,有的称在外地,还有的就不接电话。甚至有的家长对民警说,这孩子我管不了了,你们爱关多久就关多久吧。”

  警方后来才了解到,家长将孩子带回家只能是口头劝说,当家长出去打工,或者孩子去学校之后,就脱离了掌握。随后民警们又联系了他们所在的学校,走访了孩子们的老师,老师反映,学校也曾经安排老师跟这些孩子谈过话,也联系过孩子的家长,可就是孩子不服管教,每次都是晚上孩子自己爬出学校的围墙出去,还有的干脆不来学校上课。学校也没有什么有效的方法。

  为何走上犯罪道路 有何共同经历

  看到这里,很多人会觉得这是一群让人费心费神的“熊孩子”,但是铸成现在这样的局面,真的都怪孩子本身吗?这些孩子为什么会走上犯罪的道路,他们的童年有什么共同的经历?

  2019年6月23日,当警方将这个连续盗窃团伙抓获之后,其中的主要三名犯罪嫌疑人都已经年满十六周岁,将面临的是法律的惩罚,民警把其中一名孩子的家长叫到派出所,告知家长处罚决定。

  缺少家长管教 接触不良风气入歧途

  孩子犯了错,家长带回家也多次跟孩子沟通,家长对孩子的行为也很无奈,在民警和家长的沟通中,家长表示,之前的教育都是反复告诉孩子,不要再和这些人交往了,但是孩子当时满口答应,转过身就去那几个朋友玩去了。

  民警们调查后发现,这些孩子们大都是在靖西市周边的乡镇长大的,家长基本上都在外地打工,平时也就节假日才能回家看看孩子,有的父母已经离异,孩子从小就被爷爷奶奶照看,当孩子长大了,家长就安排孩子进入靖西市上学,起初也是为了减少家中老人的压力,可家长看护和管教的缺失,很快就让这些孩子在接触到社会上一些不好的风气后,迅速步入歧途。

  目前,这个盗窃团伙的主要三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刑事拘留,关押在靖西市看守所,据看守所的民警介绍,当这三名孩子看到这铁门高墙之后,才意识到自己犯的错误已经无可挽回。

  靖西市看守所教导员 蔡开亿:“发现有高墙啊铁丝网啊,还有要求他们换囚服,他觉得自己心理落差很大,有点害怕,还有这个哭闹的表现,哭了然后跟我们说想出去了,不想待在看守所里面了。”

  考虑到这三名犯罪嫌疑人还是未成年人,看守所也专门为他们安排了专职的民警,时刻关注他们的心理和思想状况。

  靖西市看守所教导员 蔡开亿:“我们专门安排了一名管教民警对他们进行管理,跟他们谈话,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同时我们也实时的关注他们心理和思想上的变化。”

  据看守所的民警介绍,这些年轻的犯罪嫌疑人在和民警的几次谈话中,都透露出了后悔的心情。

  靖西市公安局副局长 占斌:“这给我们全社会敲响了警钟,无论是家庭学校还是社会,都需要对这些孩子从心理上和思想上予以正确的引导和教育,同时给予孩子更多的关爱,而不是一种管不了不服管,就放弃对孩子成长的关怀,以免孩子在价值观没有正确树立之前误入歧途。”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