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电影《红星照耀中国》上映 导演:它是从我心里流出的

娱乐新闻来源:新民晚报 2019年08月10日 13: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红星照耀中国》海报

  ■ 《红星照耀中国》剧照

  “只有当你了解中国的历史在过去四分之一的世纪中所经过的那种突出的孕育过程的时候,这个问题才能得到答复。这一孕育的合法产儿显然就是现在这支红军。”

  ——埃德加·斯诺《红星照耀中国》

  1936年6月至10月,西方青年记者埃德加·斯诺冲破国民党的封锁,深入“红色中国首都”——陕北小镇保安,亲自采访了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徐海东等一批共产党领导人,亲眼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工农红军的风采,成为第一个采访“红色中国”的外国记者,写下大量通讯报道,第一次把“红色中国”推荐给全世界。

  83年后,真实再现这段历史的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影《红星照耀中国》昨天上映。在首映礼上,导演王冀邢说:“这不是一部应景之作,它是从我心里流出的。”

  从斯诺的视角

  “这些人在总体上竟如此地不可战胜,是什么使他们那样地战斗?是什么支撑着他们?是什么希望、目的和梦想使他们成为难以置信的顽强勇士?”1937年,一本配有大量现场照片的书籍——《红星照耀中国》在美国、英国出版,销量立即达到创纪录的数十万本。中译本《西行漫记》1938年在上海出版后,便成为全国爱国青年奔赴延安的指南。正如斯诺所说,“这些革命青年们使本书所描写的故事活着。”

  电影同样如此,《红星照耀中国》通过斯诺的视角,真实再现的是抗战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人,是他们在艰苦条件下依然心系民族大局、坚持革命斗争的故事。参与影片投资的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说:“这不仅仅是中国红军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源起的历史追溯。”

  为当下人所拍

  八十多年过去了,曾经令人心潮澎湃的初心故事,是不是已经变得平淡?“影片回答的不仅是历史的问题,更是现实的问题与未来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何在、信仰何在,以及中国共产党的终极目标究竟是什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评价。《红星照耀中国》的导演王冀邢的成名电影《焦裕禄》创下新中国电影拷贝数量之最,获奖无数;他拍摄的《邓稼先》等主旋律影片都获得了相当高的票房及业内的赞誉。他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说,从1987年步入导演生涯的那一刻起,自己便有了将《红星照耀中国》搬上银幕的想法。经过三十年的耐心沉淀和三年多的精心雕琢,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他终于将心中寄托完完整整地呈现。

  好看的主旋律

  虽然《红星照耀中国》根据新闻特写改编,但故事并不沉闷,也不生硬。跟随镜头,西北的粗犷风貌和南方的柔雅风情徐徐展开,战争场面和伟人风采淋漓呈现;李幼斌扮演的陈友仁、李雪健扮演的鲁迅、蒋雯丽扮演的宋庆龄,哪怕是小沈阳扮演的货运经理一一出现,刻画细腻;无论是时局动荡中为争取民族解放而不畏牺牲的大义担当,还是与根据地老百姓同甘共苦打成一片的鱼水情谊,抑或是团结并带领人民群众革命到底的信念情怀,伴随情节的展开一一铺陈,小中见大。

  首席记者 孙佳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