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 4200多场抢险救援,“逆火尖刀”这样炼成!

中国微故事 央视网 2019年08月12日
A-A+

央视网消息:在陈三喜的记忆中,安徽合肥四河新村发生燃气大爆炸的那个傍晚,如烙印般挥之不去。

那是2000年10月28日,空气中充斥着灰尘、燃气和血腥味,哭喊声一片。新兵陈三喜第一次嗅到死亡的气息。那天,他在爆炸现场坍塌的楼体废墟中,成功搜救出了一名少年。

近20年的时间里,陈三喜先后参加过4200多场抢险救援任务,疏散和抢救人员1000余人。2003年合肥三河木材厂火灾扑救,2007年肥东高贝斯火灾扑救,2008年抗雪救灾,2016年抗洪抢险……出警任务多到他自己都记不清了。

“喜哥几乎把我们消防的荣誉拿了个‘大满贯’”。对于战友们来说,陈三喜的名字自带“光环”。

“这些勋章是我人生的一个印记,见证我从一名新兵到一名合格消防员的蜕变。”陈三喜说得轻描淡写,但每一个印记,都是和死神擦肩。

从电铃响到穿战斗服到上车出车库,最多一分钟……争分夺秒的竞速中,是与死神抢夺更多的生命。

饭吃一半,觉睡一半,澡洗一半……习以为常的“一半”生活状态下,更多的家庭因他们而圆满。

“赴汤蹈火”的使命感刻在陈三喜骨子里,“逆火尖刀”,这样炼成!

编辑:于晓丹

欢迎提供线索,征稿邮箱:news@vip.cntv.cn
  • 中央网信办传播局 指导单位
  • 钱蔚 罗琴 总监制
  • 魏驱虎 监制
  • 王敬东 策划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