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鱼”的深水8分钟:我把鲨鱼吓跑了!

中国微故事 央视网 2019年08月14日
A-A+

央视网消息:“每一次纵身飞跃,畅游在海底的时候,我觉得我就是一条美人鱼。”似乎每一个女孩,都曾在儿时有一个童话梦。当时间把小女孩带入大人的世界里,那个关于童话的梦,却常常被留在了脑海里。

然而,今年36岁的武珊珊却把梦想照进了现实,成为了真正的“人鱼公主”。

11

进入暑期,位于北京的太平洋海底世界,迎来参观高峰。头戴王冠、穿上漂亮的鱼尾裙,每一天,武珊珊都会和深海中的鱼群一起出现在海底世界的表演区。

每天表演三次,每次八分钟,在七米深的水下,不带氧气罐,武珊珊要靠憋气完成各种高难度动作。当她姿态优雅地在水里翩翩起舞时,每一个观看表演的小朋友都在为她欢呼。

他们看不到的,是这美丽背后要付出成倍的辛苦。

“想要演好美人鱼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由于不能带气瓶,完全靠憋气进行表演,这就要求肺活量要好。再加上七米的水深,越往下潜压力越大,平衡耳压也比较难。”武珊珊说,“有一次,我有点感冒,下水之后就出现耳压排不开的情况,当时觉得头要炸了,觉得我可能要死了。”

1

为了学好潜水,加大肺活量,平日里只要没事,武珊珊就一遍又一遍地练习憋气、排耳压,“当时我甚至晚上做梦都梦到自己长出了鳃”。

不仅如此,美人鱼表演者在穿上鱼尾后,双腿便无法分开,需要两只脚并在一起游,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表演的难度。由于长期泡在海水里带着脚蹼练习打水,武珊珊的脚趾一度全都被磨破了,再加上海水的浸泡,更是刺痛难忍。

2015年12月24日,是武珊珊的“首秀日”。演出前就十分紧张的她,没想到刚下水就和鲨鱼来了一个“面对面”。那是馆里最大的护士鲨,“它离我脸特别近,就那么瞪着我,牙齿还尖尖的,当时就特别怕它突然张嘴咬我一口。”武珊珊一直记得当时的情景。

 1

武珊珊没想到,鲨鱼非但没有咬自己,反而一溜烟地跑了。“后来我才知道,鲨鱼并不凶残,这世界上能咬人的鲨鱼很少,进到海底世界的品种,就更没有什么攻击力了。其实只要我们不伤害它,它真的不会伤害人的。”

慢慢地,武珊珊爱上了水下那个远离喧嚣的宁静世界。在一次表演中,甚至有一群黄金参鱼围在武珊珊的周围,跟随着她一起游动,“你知道吗?那一刻我感觉自己真的是美人鱼,是海洋动物的一员,连接着人类和鱼类的纽带。”

为了让体态更加优雅,给观众最美的视觉享受,武珊珊每天下午最后一场表演完才吃饭;下班就去海底隧道观察各种鱼,学习它的姿势;每天都要运动,练习加大肺活量;学习舞蹈动作,保持体型;自己找布料,做鱼尾…… 

1

四年下来,武珊珊已经不记得自己表演了多少场,但她记得表演区外观众的欢呼,记得有一个买一张潜水票就只为到后台看她一眼的小姑娘,记得那些把自己亲手画的美人鱼送给她的孩子们。武珊珊说:“有这么多人支持我,再辛苦我都觉得幸福,美人鱼这份职业,我想要做一辈子。”(鸣谢:北京太平洋海底世界)

编辑:于晓丹

欢迎提供线索,征稿邮箱:news@vip.cntv.cn
  • 中央网信办传播局 指导单位
  • 钱蔚 罗琴 总监制
  • 魏驱虎 监制
  • 王敬东 策划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