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从阿拉善岩画中展开北方民族的历史画卷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年08月08日 17: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展览展出的岩画拓片

  (阿拉善盟文物局供图)

 展览展出的岩画实物(中国文化报记者 李月 摄)

  日前,“美在阿拉善——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在内蒙古美术馆精彩亮相。展览通过25件阿拉善珍贵岩画实物、30幅岩画拓片及60枚居延汉简,再现了古代阿拉善地区的智慧、文明与艺术。
 
  分布广、数量多 勾画“北方民族的历史画卷”
 
  阿拉善,历来为草原游牧文化和中原农耕文化的碰撞交会地带,历史上许多民族活跃于此。从旧石器时代至今,历史遗存丰富,文化脉络绵延不断。据了解,在阿拉善众多文化遗存中,岩画分布最广、现存数量最多、时间跨度最大、作画十分精美,被称为“北方民族的历史画卷”。
 
  阿拉善盟政协副主席王秋才介绍,本次展览展出的阿拉善岩画实物内容包括人物、动物、符号以及狩猎、祭祀、舞蹈等,再现了曾在阿拉善大地上生活的原始氏族部落,以及匈奴、羌、党项、蒙古族等民族丰富多彩的生产生活场景。
 
  据了解,1985年阿拉善地区开展的文物普查让阿拉善岩画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之后,阿拉善地区陆续发现了以曼德拉山、雅布赖山岩画为代表的巴丹吉林岩画群,以巴彦浩特、科学井岩画为代表的贺兰山沿线岩画群,以及以敖伦布拉格银根岩画为代表的阴山余脉岩画群。相关岩画线条简洁,既有单幅形象图,也有组图,以曼德拉山岩画最为集中。
 
  “截至目前,阿拉善调查发现的岩画资源有100余处,共计5万余组、10万多个独立岩画。”阿拉善盟文物局局长景学义说。
 
  岩画不可再生 科技手段加强保护
 
  阿拉善岩画是不可再生的、世界性的文化遗产,是中国岩画和世界岩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研究价值。阿拉善盟博物馆馆长张震州告诉记者,由于阿拉善岩画大多数处在露天环境,且零散分布在山地,时间久了,阳光暴晒、风沙磨砺、雨水冲击不可避免地对其造成损伤。“这也给岩画保护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他说。
 
  “将岩画从田野采集到场馆,虽然能保护岩画本体免遭自然因素影响或人为破坏,但使岩画失去了原有的历史文化内涵。”张震州表示,岩画必须在它固有的地域环境中,才能真实反映历史上某个区域内的人类生产生活状态。鉴于此,阿拉善正在借助科技力量对岩画进行保护。
 
  2018年,阿拉善盟在巴彦浩特岩画较为集中的贺兰草原建设了巴彦浩特岩画遗址公园,并通过架设远程视频监控传输系统,实现了对贺兰草原上所有岩画文物点的实时监控。据了解,远程视频监控传输设备采用的是广电微波传输线路,其监控距离为3公里,比网络传输更稳定、覆盖范围更大,能有效解决岩画点多、分布广、看护难的问题。
 
  景学义表示,为了切实保护岩画这一珍贵历史文化遗存,减少人为破坏,阿拉善盟还将以巴彦浩特岩画遗址公园为起点,使远程视频监控逐渐覆盖到阿拉善盟其他旗县的各个岩画点。
 
  加强保护利用 助力文旅融合
 
  为了加强对阿拉善岩画资源的保护管理,全面提升阿拉善岩画保护研究与开发利用水平,推动文物遗址和旅游景区融合发展,阿拉善盟成立了岩画研究中心,出台了《阿拉善岩画保护管理办法》。《办法》进一步明确辖区内各级岩画保护管理责任单位的执法权限,以及各相关部门协同做好岩画保护工作的具体职责,对单位或个人侵害岩画的各类行为明令禁止。
 
  近年来,阿拉善着力打造“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国际大通道”和“国际旅游目的地”。2017年5月,阿拉善国际岩画博物馆在阿右旗曼德拉苏木的曼德拉山脚下破土动工。“该馆主体工程已于2018年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展陈设计。”景学义介绍,今后,阿拉善国际岩画博物馆将作为曼德拉山景区的主题博物馆,也将成为大、中、小学生的文化教育基地,专家、学者的岩画研究基地以及岩画艺术遗产的展示基地,对传承弘扬阿拉善岩画文化、助力阿拉善旅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旨在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融合,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文化交流互鉴的项目,“美在阿拉善——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已成功申报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并将于今年10月至12月分别在内蒙古博物院、宁夏博物馆展出。景学义表示,未来希望通过一系列展览、展示以及阿拉善岩画国际性学术研讨交流等活动,让更多人了解阿拉善、喜爱阿拉善、走进阿拉善。(中国文化报记者 李月)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