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英国高官访美 双方力促英脱欧后达成双边自贸协定

国际新闻来源:澎湃新闻 2019年08月08日 20: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8月8日,英国新任外交大臣拉布与国际贸易大臣特拉斯正在华盛顿继续访美行程。外媒称,英国欲加速达成“脱欧”后与美国的双边自由贸易协议。在英国前任驻美大使批评特朗普政府的密件曝光、引发英美关系紧张后,约翰逊政府与特朗普政府的关系似乎在重新升温。

  蓬佩奥:美国“站在门口台阶上,手里握着笔”

  根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月7日表示,美国准备好在英国完成“脱欧”后马上和英国签署贸易协议,“站在门口台阶上,手里握着笔”。作此表态时,蓬佩奥正在拉布身旁。“特朗普总统再次明确表示他希望与英国达成一项雄心勃勃的自由贸易协定。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在10月31日离开欧盟后尽快实现这一目标”,拉布说。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8日报道,英国新任首相鲍里斯 约翰逊派遣外交大臣拉布与国际贸易大臣特拉斯前往华盛顿,以加速达成“脱欧”后与美国的双边贸易协议。拉布于7日前往美国国务院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举行会谈;特拉斯则于6日会见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本周较迟时候将会晤美国商务部长罗斯。

  据之前的报道,特朗普在约翰逊上月底就任首相后与他通电话时谈及了两国的双边贸易协定。

  英国谈判筹码不足?

  据《联合早报》报道,有专家认为,英国若真的无协议“脱欧”,可能削弱与美国谈判的筹码。曾在克林顿任内担任美国财政部长的萨默斯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时说:“英国能给美国的,显然少于欧洲整体所能给予的,所以美国比较不可能向英国让步……英国没有筹码,又很急切……当你的伙伴心焦如焚时,你可以更容易达成有利的交易。”

  据美国官方数据,英国是美国第5大出口市场,美国去年对英贸易顺差达到20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为2620亿美元。美国对英出口最多的是金融服务和飞机,英国对美出口则包括汽车与旅游产品。

  英国国民医疗保险服务(NHS)是否会纳入自贸谈判,也是英国民众非常关心的问题。在特朗普今年6月访问英国时,许多英国人打出标语,反对将NHS纳入英美自贸协议。当地时间7月29日,特拉斯表示,英国国民医疗保险服务不会纳入英美自由贸易谈判中。

  但是,任何英美之间的贸易协议都必须得到民主党控制的美国众议院的批准。除此之外,众议院爱尔兰裔共和党人的态度也至关重要,他们警告说,如果英国“脱欧”影响了北爱尔兰边境与《贝尔法斯特协议》,他们会阻拦贸易协议的达成。蓬佩奥则说,他相信英国“脱欧”的方式能保障北爱尔兰的《贝尔法斯特协议》原则。

  之前,英国与瑞士、以色列等许多国家签署了新的贸易协定,以预防“脱欧”带来的负面影响。根据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网站报道,拉布表示英国将在10月底“完全解决”脱欧的问题。一旦英国完成“脱欧”,预计英国将可以自由地和其他国家达成双边贸易协议。拉布重申了英国新政府对欧盟必须重启“脱欧”协议谈判的坚持。

  英美关系重新升温?

  此次英国内阁成员访美,英美双方表达出了很强的合作意愿和友好的态度。据《赫芬顿邮报》的报道,拉布说,特朗普对英国的“温暖态度溢于言表”,对于约翰逊成为首相,特朗普表达了“高度的敬意”。

  《赫芬顿邮报》指出,美方邀请拉布赴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参与未在日程上安排的会议,这表现出特朗普十分希望重新修复在特雷莎 梅任上最后时期恶化的美英关系。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在英国前驻美大使达罗克发给英国政府的批评特朗普政府的密件曝光并在7月10日辞职后,拉布和特拉斯是第一批访问华盛顿的英国内阁成员。报道认为,达罗克选择辞职一方面是因为他对特朗普的批评,一方面也是因为当时在竞选保守党领袖的约翰逊对他的支持不够。

  据此前的报道,7月7日,英国媒体曝光了英国驻美大使金 达罗克发给英国政府的密件,密件中称特朗普政府“运行不畅”“难以预测”“能力不足”。美国总统特朗普回应称,美方不会再与达罗克打交道,还在社交媒体上抨击达罗克“古怪”“愚蠢”,并揶揄英国的“脱欧”谈判。但是英国时任首相特雷莎 梅和英国外交部都对达罗克表示了支持。

  《赫芬顿邮报》认为,特朗普与特雷莎 梅的关系在密件曝光事件后以一种“激烈”的方式结束了。

  此外,英美双方此次会议还就中东局势交换了意见。蓬佩奥赞扬了英国加入美国提出的霍尔木兹海峡“护航联盟”,然而在伊朗核协议问题上,拉布明确表示英国会坚持特朗普政府已经退出的伊朗核协议。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