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七夕引爆“单身经济”:“单身商品”成交翻4倍

社会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9年08月08日 02: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王晶)“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随着国人情感需求和消费水平的双重提升,虽然今年的七夕赶在周三工作日,但并未影响情侣互相表达爱意的热情,各路商家也开启“掘金大战”,鲜花脱销、餐厅排队、电影院爆满……

  但,七夕节就非得吃狗粮?记者注意到,七夕前夕淘宝“单身商品”成交翻4倍;携程旅游一个人跟团人数暴增40%,赶超情侣;淘票票数据显示,文艺青年“单身”观影率最高……目前,我国单身人口已达2亿,单身经济的洪荒之力,早已引爆全场,成为拉动今年七夕节消费的主力军。

  七夕鲜花消费涨90% “单身商品”成交翻4倍

  阿里巴巴于今日上午发布的“爱情报告”显示,临近七夕,淘宝上除了鲜花消费环比大涨超90%外,一系列带“单身”关键词的商品,成交环比增幅更是高达382%。很多单身消费者会在淘宝上购买一些别致的“单身商品”,展示自己的爱情态度,由此带动含有“单身”关键词的商品成交大涨。例如,“转运珠”成为今年七夕的趋势爆款,受到了95后的追捧。从留言评论看,除了送给男友外,更是有许多网友纷纷留言:希望借助这枚转运珠,让自己在新一年成功“脱单”。

图片来源:阿里巴巴

  此外,在过去一年里,600万对情侣在淘宝亲情账号里甜蜜地绑定了“爱人关系”;同时还有241万对情侣默默解绑。在分手第1天,人们的消费额会比日常高出近12%,“买买买”成为舒缓情绪的良方。而从淘宝亲情账号的数据来看,在一段感情中,无论表白还是分手,男性都显得更加主动:60%的“爱人关系”是由男性发起绑定的;而在解绑时,男性主动发起的比例虽然略低,但也超过了50%。

  当然也有例外,像上海女性就在表白时更主动,辽宁女性在分手时更果断。

  同时,记者发现,光棍节是过去一年里的“分手高峰期”,在这一天,提分手的女性多于男性。关于爱情的时长,数据显示,超过33万对爱情在淘宝上只维持了不到24小时,除了这些可能还不太成熟的爱情外,最多人的爱情结束在第249天。

  “单身旅游经济”对抗七夕 一人跟团成新潮流

  “旅行社不接受我一个人报名”,过去我们经常会在微博上看到这样的吐槽。但随着单身经济的壮大,这种情况早已逆转。

  记者查询发现,如今在携程旅游平台,独自旅游不再只限制于单人自由行,各类跟团项目都包含一人参团的选项。单身族也可以选择报团轻松出行。据统计,80%以上的国内和70%以上的海外携程自营旅游团,都可通过网站一人报团。还有专门为单身人士开发的产品。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单身狗选择在七夕节出门旅游的比例去年增长了48%。七夕节选择独自一人出游的游客占比与情侣不相上下,各占9%和10%。相当于10个人就有1个是单独出游。情侣旅游更能花钱,七夕旅游平均消费3023元,而单身人士平均消费仅1422元,只有情侣旅行的一半。

  “从产品形态来看,跟团、私家团、半自助、定制游,出发地参团、目的地参团,多数都可以接受一个人报名。”携程跟团游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内外短期跟团游受到单身人士的青睐。携程分析了全国旅游者在线和线下门店预订旅游度假产品的订单,随着更多的旅游团接受一人报团,今年独自一人选择国内团队游的旅客同比增长40%,而海外团队游则增长了10%。

图片来源:携程旅游

  哪些城市的单身人士更愿意选择出游?上海、北京、广州、成都、西安、深圳、重庆、杭州、南京、天津等地的单身人士,选择了在七夕节日旅游的更多。在这些城市的单身群体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都属于高水平。

  在国内目的地选择上,单身狗则和情侣有较不一样的选择方向。

  单身独自出行的人士更倾向于前往大都市,而情侣更愿意去游山玩水。从携程度假线路的订单看,一个人出游,十大热门目的地城市是上海、北京、西安、广州、杭州、重庆、成都、珠海、深圳、三亚。而最受情侣青睐的十大目的地是昆明、丽江、三亚、北京、成都、张家界、桂林、重庆、西宁、西安。

  北京上海山东成最“单身”地区 文艺青年更易“单身”

  文艺青年“单身”观影率最高,北京、上海、山东成最“单身”地区……七夕来临之际,用户观影决策平台淘票票和灯塔专业版联合发布了针对观影人群的《95后“单身”地图》,以“单身”观影的维度,去侧面观察时下年轻人的情感状态。

  截止今年7月底,中国大陆电影票房累计368.2亿,观影人次达到9.58亿人次,其中95后占比超过3成,这意味着有2.8亿人次95后走进了电影院,95后已经成为观影人群的中坚力量。

  据淘票票及灯塔专业版的数据显示,在95后观影人群中,有29%的用户购买“单身票”(仅买一张票)观影,而71%的95后均选择购买两张及以上电影票来观影。在独身观影用户中,男性以54%的占比超过女性8个百分点。此外,情感状态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用户的观影习惯。报告数据显示,95后“单身”用户集中在白天观影,仅下午(12:00-17:59)占比就达到47.34%,而晚9点后的夜场份额占比仅1成左右。

  从城市规模的维度来看,城市经济发展程度和“单身”率成正相关,一线城市“单身”观影率最高,达到了34%,而四线城市的“单身”观影率为26%,比一线城市低了8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单身”观影率最高的五大行政区域分别是北京、上海、山东、天津、辽宁,这些区域的“单身”观影率均在30%以上;而西北地区“脱单”率最高,达到接近8成,新疆、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位列“脱单”率TOP5。而在城市分布上,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也均在“单身”城市排行中名列前茅。

  虽然全国95后“单身”观影率不足3成,但很多影院因为地理位置、运营策略等综合因素,在这一指标上远超平均指标,全国“单身”观影率超过50%的影院将近200家,其中TOP5影院的“单身”观影率均在7成以上。以放映艺术电影著称的中国电影资料馆艺术影院,在北京有两家影城,这两家以80%左右的“单身”观影率冠绝全国。

  艺术电影观众一直是电影行业的核心用户群体,调研报告显示,95%的资料馆用户年均观影年均观影频次在9次以上。而这些用户在电影观影上对同伴的要求也更加高,“自由、体验更好”、“艺术电影观影需要聚精会神,社交分心”以及“艺术电影难觅知音”成为文艺青年“单身”观影最高的三个原因;另一方面,“价值观趋同”、“良好的精神交流”和“文明观影”成为文艺青年寻找观影伴侣的三大条件,严格的标准成为文艺青年更易“单身”的直接原因。

  商业区因为交通便利、娱乐设施完备,一直是情侣、朋友约会的核心场所,商业区的影院“脱单”率也名列前茅,“脱单电影院”中,大多是万达、CGV等在繁华商业区布局的影城。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