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长春:信息化监管 让农民工做“月薪族”

中国新闻来源:工人日报 2019年08月08日 10: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月2日,长春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e网”监管平台正式上线,这标志着该市2019年农民工治欠保支工作全面进入信息化监管时代。

  从实施建设领域实名制管理和农民工工资“精准支付行动”,到上线“e网”监管平台,探索以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为手段、以行业主管部门网络监管为保障的新模式,长春农民工治欠保支工作正在创新中不断深化,力求让农民工做“月薪族”。

  推实名管理,抓精准支付

  长春一直非常重视农民工“治欠保支”工作,该市从2016年开始,在全市建设领域创新实行实名制管理和农民工工资“精准支付行动”,有效规范了用工企业支付工资行为。

  长春市人社局专门出台的《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办法》要求,用工企业建立农民工登记台账,组织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按月发放工资。对建设单位未按进度及时拨付农民工工资的,将按合同金额的6%追缴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对已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暂停该项目的施工。

  该市人社和劳动监察部门在对建筑施工工地进行全面走访检查过程中,坚持对未按要求办理实名制的责任企业和项目工地,从严整治、从重处罚,同时推出侵害劳动者利益企业黑名单,并建议行业主管部门责令上单企业暂停施工直至整改完毕,有效遏制了欠薪问题的发生。

  据统计,3年来,长春已累计推行实名制管理施工工地1145个,录入管理农民工110078人,精准支付农民工工资23.419亿元;共处理拖欠工资案件283件,为13316名农民工追讨工资3.88亿元。

  凭“e网”监管,助按月领钱

  尽管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已经在治欠保支工作中发挥显著作用,但仍有部分难题亟待解决。如因农民工流动性大,一旦发生欠薪,调查取证很难;欠薪问题存有潜伏期,监管部门难以及时了解和掌握情况等。但治欠想治本,还要从预防上想办法、下功夫。

  今年初,为推动治欠保支由治欠向预防转变,进一步深化治欠治理新方式,帮助农民工及时、全额、按月领取工资,长春市政府把项目建设作为转型升级主战场,开展“万人助万企行动”,吸取全国各地治欠经验,联合市建委和建设银行、吉林银行、中信银行三家银行机构,创新建立并推出了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e网”监管平台。

  据介绍,“e网”监管平台以实名制管理为基础,专户管理、银行代发工资为核心,多功能预警管理为保障,通过信息化管理,将用工单位及其务工人员信息、员工考勤、工资支付、劳动关系等内容,纳入主管部门的实时动态监管中,实现务工人员工资的月清月结。在预警功能作用下,该平台还可对专户资金缴存不足、专户资金被挪用等违法违规隐患提前预警。

  “通过搭建政府、企业、农民工三者间的劳务大数据,‘e网’监管平台能有效规范劳务实名制管理和工资支付方式,从源头上控制因劳务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劳资纠纷、恶意讨薪、工资拖欠等问题,进而确保执法部门公平执法、执法有依,企业高效安全管理、维权有据,农民工劳有所获,权有所依。”长春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贾立斌说。

  数据显示,“e网”监管平台从今年5月份试运行至今,长春已有308个在建项目进入平台建档监管,录入工人总数达到18426人,代发工资超过1402万元。(工人日报记者 柳姗姗 工人日报通讯员 程红兵)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