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六问“汇率操纵国”闹剧 人民币破7为何美国中了“心魔”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08日 14: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8月5日人民币汇率“破7”,这本来是市场的自然反应,却成了美国政府的“心魔”。美国财政部宣布将中国列为所谓的“汇率操纵国”。这场闹剧背后,美国真实的用意和企图是什么?

  1、什么是汇率?

  汇率是一国货币交换另一国货币的比率。如果A国货币较B国货币身价提升,那么A国百姓能用同样多的A国货币买到更多的B国商品和服务。 运用到国家上也是一样。一国对另一国货币升值,则有利于进口,不利于出口;一国对另一国货币贬值,则出口被鼓励,进口要受挫。

  2、中国是所谓“汇率操纵国”吗?

  根据美国自己的标准,其在2015年颁布的《贸易便捷与贸易促进法》规定,判断一国或地区是否存在汇率操纵行为应同时满足以下三点:

  第一,大量的对美贸易顺差:对美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

  第二,巨额的经常账户盈余:经常账户盈余超过GDP的3%。

  第三,对外汇市场的持续单向干预:对外汇进行多次重复的净购入,并且在12个月内的净购买额超过GDP的2%。

  如果按标准细算,中国不能称之为“汇率操纵国”,因为中国满足的有且只有第一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观点也指出人民币汇率大体符合基本面。

  于是,美国又加了两条。一是“中国长期以来通过持续、大规模的外汇市场干预来促使货币被低估”。二是说中国人民银行“公开承认其在操纵汇率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并准备继续这样做”。然而中国人民银行的原话是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政策工具,将继续创新和丰富调控工具箱,针对外汇市场可能出现的正反馈行为采取必要的、有针对性的措施”。翻开历史,无论是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2018年以来的中美贸易争端中,中国始终坚持不搞竞争性贬值。中国人民银行在过去几年间积累的工具多数都是为了捍卫货币,而不是让它贬值。

  3、人民币贬值是市场自然反应吗?

  美国金融专家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指出,美国宣布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后,人民币“破7”完全是市场的自然反应。

  在上世纪的日美贸易战中,美国就曾对日元汇率施压,以期改善对日贸易逆差。然而,不仅日本经济成为了受害者,美国的对日贸易逆差也没有明显改变。如今美国又故技重施,中国不会再上美国的钩。

  4、美国极限施压到底在坑谁?

  上世纪1950—1990年期间的日美贸易战中,日元被迫快速升值,对内实行政策宽松化、金融自由化。美国对日贸易逆差并无明显改善,日本则出现房价、股市暴涨后的泡沫破裂。

  以史为鉴。搞“竞争性贬值”是斗则俱伤的事情,中国也不会上美国的钩,重蹈日本的覆辙,让美国“故技重施”。

  至于影响,美国这一行为严重破坏了国际金融秩序,难免引发金融市场动荡,美国国内经济也面临全面风险。

  8月6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中国相关企业暂停新的美国农产品采购。美国农会联合会会长齐皮·杜瓦尔称,中国这一做法给美国农业沉重打击,数千名美国农民的苦日子还将每况愈下。

  5、美国精心挑选时间节点用意何在?

  既然如此,美国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其下一步指向又是什么呢?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所首席研究员张茉楠说,我认为一方面可能是兑现特朗普上台之后的竞选承诺。另外一方面,中美贸易战不断激化的形势下,美国可能希望进一步通过弱势美元来促进出口,提振经济。在当下这个时机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也是处在一个时间窗口,在中国谈判期间进一步对中国施压,也打开了美国下一步的政策工具箱,迫使人民币进一步升值。有可能通过加征关税或者是所谓的“反税率补贴税”来对中国进一步施压。还有可能通过限制融资或是限制一些金融通道对中国进行施压。不排除美国政府通过IMF这个平台对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或者是相关的汇率政策进行额外的审查。最后一点,因为中国谈判当中有涉及到金融市场开放和资本账户开放的一些层面,所以不排除美国像1988年对待韩国政府那样,通过“汇率操纵国”的标签进一步逼迫中国全面开放金融市场和资本账户。

  6、美国乱贴“汇率操纵国”标签有何恶果?

  不断升级的经贸摩擦打击美国经济的同时,严重阻碍全球经济的发展,引起了世界舆论的广泛担忧。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