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广东肇庆实行差异化考评 在全省率先打破“统一考”

中国新闻来源:南方日报 2019年08月08日 1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肇庆府城公园夜晚热闹非凡,不少市民从宋城墙东北角出发散步,一睹古城墙风采。肇庆市端州区以府城保护和复兴项目为抓手提升城市品质,累计投入近15亿元打造彰显岭南文化特色的粤港澳大湾区新地标。

  在四会万兴隆翡翠城,一间间直播间挤满了“网红”主持人和货主,每天直播销售超3000万元。以玉器产业为增长极,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四会正构建极具特色的翡翠玉器产业发展新格局。

  今年4月18日,肇庆高新区万洋众创城一期项目封顶,从动工到封顶仅用半年时间,并大力引进和建设万洋众创城等优质产业平台,加快打造国家一流高新区。

  近年来,肇庆积极探索构建与该市“一核三极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相适应的考核评价体系,在全市实施区域差异化、精准化考评,让8个县(市、区)和2个功能区通过不同“赛道”发力,共同奔向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肇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达7.0%,居全省第3位;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8.1%,居全省第1位;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速63.7%,居全省第2位;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快速增长。

  创新考评体系:

  “一核三极一区”考不同试题

  打太极的爷爷奶奶、晨跑的年轻白领、高声诵读的小学生……天色微亮,星湖广场逐渐热闹起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同市民有着相同的期盼。

  作为大湾区主体城市,肇庆交通区位凸显、土地资源丰富、产业后发优势明显,但是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肇庆市委、市政府经过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找到制约肇庆发展最大症结——肇庆发展最大的短板在产业,最大的机遇和潜力也在产业。

  如何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补齐产业短板?肇庆探索实施区域差异化、精准化考评。考不是目的,考出实绩、考出担当、考出精气神,才是考评的意义所在。这就意味着,同一考场,就要用不同“试题”。

  根据功能定位不同,按照“一核三极一区”将考评对象划分为3个考评区,即以端州区、鼎湖区、肇庆新区、高要城区为主体的1个城市核心区,以高要区、四会市、肇庆高新区为主体的3个产业增长极,以广宁县、德庆县、封开县、怀集县为主体的1个生态发展区。

  围绕高质量发展,考评方案设置各地均需考评的共性指标。新发展理念、综合工作和党建工作3个一级指标中,新发展理念指标分值占比超50%。这是肇庆以新发展理念衡量地方发展的硬标准、硬约束,有效纠正只以GDP及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成绩的偏差。

  由于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不同,各县(市、区)经济转型难度有明显差别,考评有针对性地设置差异化指标。如围绕乡村振兴、生态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对生态发展区设置新增认定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森林资源管理和水土保持、农村厕所革命等差异化考评指标。

  差异化指标比重不断增大,共性指标和差异化指标权重从去年的7∶3到今年的6∶4,彰显了肇庆突出各区域发展侧重点的决心。

  优化评分标准:

  做强优势项目得高分

  考评体系是“指挥棒”“风向标”和“助推器”。从2008年起,肇庆一直坚持探索实施县(市、区)考评工作。

  据了解,2015年肇庆开始实施经济、社会和党建综合考评,2016年按不同考评对象,形成了差异化考评雏形,2018年肇庆率先在全省提出并实施区域差异化考评。逐步将“统一考”变成了“重点考”,有效避免“一张试卷考全部”。通过设置不同的目标任务,各县(市、区)都有“跳起来摘桃子”的动力。

  “差异化考评让每个区县都有出彩的机会,都有可能成为该考评区域的引领者。”四会市委书记黄建平介绍,今年上半年,四会在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完成产值38.3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突破20%。

  “差异化考评能体现公平性和公正性。”肇庆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哲坦言,新指标更能突出高新区作为全市工业发展“366”工程主战场的功能定位。

  即使同题竞技,分值和任务量也不相同。按照各地发展水平差异,对个别共性指标设置不同的分值权重和指标任务。

  生态发展区中的怀集县,“乡村振兴”二级指标分值为8分,而不同考评区域的其他地区最低分值为1分。作为产业增长极之一的肇庆高新区招商引资目标任务为500亿元,而山区县仅为30亿元。

  “去年端州成绩是98.08分,排名第三。前面的高新区和新区是功能区,事实上行政区中端州排第一。”端州区委书记刘庆良用数据证明,通过差异化考评,可以集中发力,工作成效明显。

  不仅埋头“答题”,“考生”还可以“举手”发言,自选考评“题目”。今年年初,考评组经过调研确定目标,市领导、市直部门和区县开现场会协商,一般协商五六回合才敲定最终目标任务。

  “水泥、熟料产量900万吨以上,工业产值36亿元以上,纳税5亿元以上。”第一次看到目标任务,封开县委书记黄学武现场表态,“水泥、熟料产量可以提高到1200万吨以上。”

  “产值43亿元以上,税收6亿元以上。”第二次协调会上,封开县再度自我加压。

  改革成效凸显:

  各项经济指标创多年新高

  6月29日,肇庆举办“府城保护与复兴”和肇庆新区“文旅古镇”项目签约仪式。文旅古镇项目拟选址于肇庆新区,计划总投资不少于40亿元,构建肇庆市全域旅游集散地和城市会客厅。

  几年前,肇庆新区还是一片鱼塘、田地。如今,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座现代化新型城市的雏形,投资超390亿元的湾区西部华侨城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对于这一变化,优世联合集团IDC项目负责人感受尤为深刻。“三年前第一次到肇庆新区,我们并没有下决定落户。”一年后再到新区,他被新区的行政高效和建设速度震撼。高效的营商环境和通达大湾区核心城市的快捷交通最终吸引他留下来。“第一期提前半年开工,节省大量成本。”项目推进中,他一次次感受到惊喜。

  围绕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肇庆新区积极打造产业项目投资建设的“高速通道”,允许企业一边开工,一边同步办理手续。肇庆新区目前累计完成投资338亿元,全面启动总投资649亿元的39个重点项目。

  差异化绩效考评“指挥”区域间协同发展、错位发展,全市整体效能提升。去年,肇庆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及全省排名创下近年来新高。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增速排全省第七、提升11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8%,增速排全省第二、提升14位。

  刚刚出炉的全省2019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肇庆再创佳绩。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0%,增速排全省第三;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1%,增速排全省第一;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高达63.7%,排全省第二。

  “每个地区状况不一样,差异化考评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各地在保持合理经济增长率的同时,找准工作的侧重点和着力点,更易寻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广东省委党校副巡视员陈述认为,肇庆差异化考评的探索对多种经济形态兼有并存的地区有借鉴意义,在全省也有示范作用。

  记者 冯艳丹 马喜生 宾红霞 施亮 通讯员 梁爱玲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