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少年被清华录取:“唯有自强不息,才有日后无限可能”

中国微故事 央视网 2019年08月07日
A-A+

央视网消息:7月24日,清华大学的一纸捷报,辗转2300多公里,抵达云南省曲靖市阿都乡的贫困考生林万东手中。在2019年全国高考中,林万东考取理科713分,通过清华大学“自强计划”被该校自动化系录取。

1

林万东家里有姐弟三人,父亲因病不能干重体力劳动,全家的经济来源都靠母亲在昆明的一家工地搬砖背沙。承受着几倍于寻常家庭的压力,这个即将有两名大学生的农村家庭没有被击倒。

高考结束后,林万东曾去到昆明的一处工地陪母亲一起打工。他在日记中写下:“唯有自强不息,我们才会有日后的无限可能。”

1

7月底,央视网记者通过清华大学联系到林万东,终于赶在录取通知书前抵达他的云南老家,有幸记录下一家人期盼已久的珍贵时刻。

以下为林万东自述:

每个农村家庭走出来的孩子,“自强不息”这四个字对他都有特别的意义。唯有自强不息,我们才会有日后的无限可能。

1

我出生在云南宣威市阿都乡一个山村之中,这里是深度贫困地区。虽然我的童年有亲近自然放肆玩耍的快乐,却也有贫寒人家万事皆难的辛酸。

爷爷85岁,长年独自生活,爸爸的腰伤和脑梗让他失去了重体力劳动的能力,家里的经济压力全压在了妈妈一个人身上。妈妈今年四十一岁了,每天干着和男工一样的重体力活,仅仅四个月,已经瘦了三十多斤。姐姐在上大学,弟弟还在念高一,爸爸的身体又不好,我们一家人在压力下缓步前行,都在期待着黎明的出现。

1

今年我19岁了,应当承担起更多责任。我知道,高考不仅是我个人命运的转折点,或许也将成为我们一家新的起点。如愿以偿地拿到清华的录取通知书,回到家,看到他们脸上久违的笑容,我知道,这个家庭的光明还远未到来,可我已经给家人带来了更多希望。  

爸爸曾告诉我,咱穷人家的孩子,考上一个重点就可以了,妈妈也从不在我面前表现出她在工地上有多么辛苦,现在我知道,他们是不希望我带着压力走进考场。现在我明白了望子成龙四个字对父母的重量。一个成器的孩子,不仅仅带给父母喜悦,甚至还寄托着他们的尊严。

1

高考结束后,我去了妈妈工作的工地帮忙,一天的工作下来,我的双手已经完全使不出力气,然而妈妈告诉我,今天我的工作量甚至只有她平常的三分之一。可能是心疼我,妈妈不让我继续在工地工作了。但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里减轻负担,同时也为大学生活攒点学费。于是,我决定发挥自己的长处,利用假期给学弟学妹们补习功课,希望自己的高考经验对他们有所帮助。

人们常说知识改变命运,这对从山村里走出来的孩子来说是最真实的体验。从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我知道自己将开始一段新的生活,我不在意前方是艰难险阻,还是五彩缤纷,我只知道,这是一条新的路,而我将努力带着我的家人在这条路上一起走向幸福。

(感谢清华大学对本次采访提供的帮助) 

编辑:于晓丹

欢迎提供线索,征稿邮箱:news@vip.cntv.cn
  • 中央网信办传播局 指导单位
  • 钱蔚 罗琴 总监制
  • 魏驱虎 监制
  • 王敬东 策划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