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乔家大院被“摘牌” 山西多家5A景区自查保“招牌”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8月07日 20: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乔家大院被“摘牌”山西多家5A景区自查保“招牌”

  乔家大院。乔家大院官方网站

  中新网太原8月7日电 (刘小红)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对乔家大院景区的摘牌以及其余6家景区的限时整改,引发中国旅游市场的极大震动。乔家大院所属地山西,近年来文旅发展如火如荼。对此,祁县官方自认给省市抹了黑、丢了脸,将全力做好5A级景区整改提升。面对3年来被文旅部唯一撤销的5A级景区,山西7家5A景区立时开展自查整改,力保5A“金字招牌”。

  凭借《大红灯笼高高挂》《乔家大院》等影视剧声名鹊起的乔家大院,曾一度被视为山西地标性景区。太原旅游职业学院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主任许萍,从事旅游工作30年,曾是一名导游。许萍回忆称:“当年在旅行社时一路宣传着乔家大院,一路讲着‘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后来进入学校讲课时,乔家大院也是我在讲景区产品影视营销的一个成功案例。”

  作为清代商人乔致庸的宅第,乔家大院承载着厚重的晋商文化,被誉为“北方民居建筑的一颗明珠”。凭借着厚重的历史文化,乔家大院2014年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然而,2019年的7月31日,乔家大院5A金字招牌被“没收”。

  一时间,网上“流言”、分析、猜测纷至沓来:乔家大院之所以被“摘牌”,是因为商业气息浓,体制不顺等。许萍认为:“乔家大院被评为5A景区后,品牌建设意识较差,游客从进门开始就一直面临着高频消费,景区经营错位;另外,景区管理团队不稳定,管理水平不够,景区走向是可预测的。”

  面对舆论,山西召开全省A级景区整改部署会议。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表示,乔家大院景区被取消5A级质量等级,影响恶劣,教训深刻,山西将全面启动景区环境质量与服务质量双提升行动及A级景区复核工作,要从扼制景区过度商业化行为、加大对景区从业人员的行为管理、整治景区周边环境等方面进行彻底整改。

  同时,祁县官方宣布乔家大院景区暂停运营10天进行集中整改,并将修改票价。祁县组建30人旅游警察大队,专职负责乔家大院旅游景区市场乱象问题。祁县官员表示,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再创5A。

  5A级是中国旅游景区最高等级。其实,5A景区的申报和创建是景区提质升级的一个重要渠道,也是一种荣誉,更是高质量旅游市场的的标杆,对市场起到拉动、展示、宣传的作用。因此,乔家大院的问题,给山西甚至中国的A级景区敲响警钟。

  此间,山西7家5A景区进行自查自纠,力保“金字招牌”。

  山西皇城相府文化旅游公司董事长王天亮表示,时隔三年,又一个5A级景区被摘牌,意味着旅游市场大变局时代的到来。对此,皇城相府从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旅游购物、综合管理等方面着手,建立自查自纠机制。王天亮认为,旅游行业的本质是服务。

  据了解,绵山景区拆除了与自然景观不匹配的“冰雪大世界、金山魔窟、嘉年华”;清除蜡像馆及超市过于花哨的外墙广告、门头广告;对现阶段使用的车辆增加了吊环、扶手设施保障游客乘车安全的设施等。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景区于2018年10月29日,被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授予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该景区常务副总经理何东海表示:“5A景区的成功创建,只是起点,并不是终点,这项品牌对景区来说,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我们在5A标准的基础上再提升、完善,服务游客。”

  山西省文旅厅厅长盛佃清表示,山西将针对存在的问题,从严从实整改,切实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推动全省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许萍告诉记者:“景区拿个5A牌子很不容易,但是保牌子更不容易。”她表示,一个景区如果没有高水平的经营管理模式、没有游客至上的的服务意识、没有不断探究进步的学习意识、没有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那么再优的品牌,再亮的光环,都不会提升企业的市场价值,更不会让好形象创造效益。(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