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北京,走得最多的却是山路”

中国微故事 央视网 2019年08月06日
A-A+

央视网消息:“能将山外人的牵挂带进来,也将山里人的思念带出去。”17岁时,追随内心“想当一名光荣的邮递员”的理想,陈艳军成为了一名年轻的邮递员。

0

北京房山地处华北平原与太行山交界地带,长长的乡村邮路贯穿于大山间,连接着山里山外。1982年,陈艳军骑着自行车开始往返于崎岖的山路间。“我送得最多的就是信和报纸。”

他在自行车前后两端,各挂着一个绿色的布袋子。因为怕弄丢了,所以前面的袋子里一般是挂号信和书信等比较重要的物件,后面是订阅的报纸。

“那时真是一封信一颗心啊!”陈艳军回忆,当时的信件除了公函,最多的就是家书,从收信人焦灼渴盼的目光里,他能感受到亲人间互相惦记、牵挂的分量。

0

每年夏季,录取通知书纷至沓来。“就感觉这就是一种神圣的使命似的,都盼着这张录取通知书,就这一张纸决定孩子的命运”。陈艳军累计送了上万封录取通知书,“可是送来送去,送了无数次通知书,我自己家的孩子倒没送”。全身心投入工作,对家庭疏于照顾,成为他最大的愧疚。

随着电话和快递的普及,普通信件少多了,他的交通工具也从自行车变成了汽车,他从“慢递员”变成了“快递员”。

0

陈艳军年轻时的照片

“邮件似生命,时限抵万金。”2018年5月,第三届“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揭晓,陈艳军荣获“最美快递员”称号,光荣捧回荣誉证书和奖杯。

青葱少年归白发,揽尽风雨苦亦甜。一干就是37年,陈艳军成为邮政从业时间最长的一线邮递员之一。

编辑:弟辰晨

欢迎提供线索,征稿邮箱:news@vip.cntv.cn
  • 中央网信办传播局 指导单位
  • 钱蔚 罗琴 总监制
  • 魏驱虎 监制
  • 王敬东 策划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