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从介入调查到监察审查仅4天 这个案件为何成为典型实例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06日 09: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郴州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志伟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刘志伟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思想滑坡蜕变,为政不廉、公私不分、家风不正,对老板“有求必应”,将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

1

       提到“家风不正”,近日一审宣判的一起案件当事人——严春风估计特别有感触,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严春风落马可以说是一起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纪委监委监督共同发力的典型实例。

       2018年5月11日左右,网上开始流传一组微信群聊截图,截图显示,成都金苹果爱弥儿幼稚园教师“陈某”在家长群里发言称,“以后严某某放学那会单独坐,或者周围的人给她清空,她单独坐一边。”随后,群内署名为“严某某妈妈”的人士发言,要求陈老师马上在全班,当着所有师生给严某某道歉,否则,就通知学校集团领导来解释,对“严书记的女儿”说这话是什么意思。而之后,“严某某妈妈”说,学校处理决定已经出来了,对陈老师开除处理。其言语和态度也引起了其他家长的不满。

1

1

1

       这些消息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严书记”是谁?不少网友将其指向四川省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并称严书记在成都有两套价值不菲的豪宅。

       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2018年5月14日下午发布消息表示,四川省纪委监委近日已关注到网友反映的“严春风舆情”相关情况,已经及时介入调查核实。

       2018年5月18日下午,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布了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

       2019年8月2日,四川省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四川省广安市委原副书记严春风受贿案,对被告人严春风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十万元;对严春风受贿所得财物及孳息,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经审理查明:2001年至2018年,被告人严春风利用担任四川省宜宾市城市规划局局长、中共宜宾市翠屏区委副书记、区长、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广安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中共广安市委副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承揽、项目纠纷解决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72.9万余元。

       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严春风的行为构成受贿罪,数额特别巨大,应依法惩处。具有索贿情节,从重处罚。鉴于严春风因其利用职务之便为亲友谋取私利等涉嫌严重职务违法被调查时,主动如实供述办案机关未掌握的受贿犯罪事实,构成自首;积极退缴全部赃款赃物,在庭审中认罪认罚,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依法可对其从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的旗帜立场始终如一,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目标任务从未动摇,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全社会形成了上下一心、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共同努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良好氛围。

       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群众对网络中暴露出的线索“眼睛雪亮”,媒体不断发出“严书记出来走几步”的追问,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回应舆情,不缺位、不回避,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点赞。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尽管全党上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狠抓正风反腐肃纪,但仍有一些领导干部或其亲属“沉醉春风”而不自知。党的十九大后,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推进,在这样的大趋势下,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怎能不成为纪委监委深入调查的重点?企图欺瞒组织、浑水摸鱼、遮遮掩掩,是过不了纪委监委和人民群众这道关的。

       当下,或是受“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等鸡汤式广告语的影响,或是受从众心理的驱使,人们热衷于买学区房。其实,家庭才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社会的基本细胞。良好的家风是子孙后代的幸福之源、立世之本。

       遗儿千秋富贵,莫若良言一句。家风不但是家族的精神纽带,而且影响整个社会的风气,好的家风透射出的是人生智慧和理性光芒,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