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注一腔真情 守护一方平安 24年锻造一身“硬气”安监人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9-8-6 第1054期 A-A+

1

央视网消息:健谈、懂行、精力充沛是许小刚给人的第一印象。身为山西省太原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的负责人,许小刚从事安全监管工作24年,是综合应急救援、安全生产监管的行家里手。50多岁的他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工作热情,奋战在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管一线。

打铁还需自身硬,敢担当这不是一句空话。 

每次遇到突发情况,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我先看看就放心了,在我眼里你们还小。”这样一句普通的话语,温暖着同事们的心。他曾指挥完成应急救援并调查处置了40多起安全事故,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1

在事故调查中,他深入最危险的地段开展现场勘查、拍照、绘图工作,编写现场勘查报告和事故技术分析报告。许小刚相信,要想有地位,必须有作为。安监人要想让他人看得起,必须拿出点真本事来。他从实际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成为这一领域的专家。同时,他又将这些经验分享给同事们,使得太原市监察支队的整体知识水平得到提升。

许小刚被称为“定海神针”,因为无论多么棘手的难题,只要有他在,都能迎刃而解。

2013年3月22日,太原市一家外资公司突发爆炸事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许小刚经过勘验后,初步判断是生产设备本身存在设计缺陷。生产厂家无论如何也不承认这一点,并从全球请了几十个顶尖专家共同研判,同时还带来了法律顾问。“几十个专家在办公室里和我们讲专业技术,我就坚持一点,你们敢不敢确保设备在安装调试过程中没有任何问题?”许小刚轻描淡写地向记者讲述着当时“火药味”极浓的谈判现场。在之后的6个月里,经过5次实验3次谈判,国外供货商最终承认了自身设备问题,认可了许小刚带领队员做出的事故调查结论。当时的一位国际专家事后这样评价:“他引发了行业的一项重大革命。”

1

安监人所付出工作的艰辛常不被外行人理解。“安全监察表面上看起来很风光,手里似乎很有权,其实是一件既辛苦劳累,又不讨人喜欢的苦差事,还得能顶住递条子、讲人情的压力。” 

2008年,许小刚配合山西省、太原市两级安监部门处置一起公交公司违规建设天然气加气站的群众举报。这家公司建设了八个加气站,其中五个已经投入运营,但是该公司既没申请也没办理任何手续。许小刚对该公司下达了立即停止经营的执法文书,并按上限对该公司处罚250万元。该公司找到有关领导向许小刚施压,“我认为一就是一,二就是二,绝不能开这种口子,坚决要求该公司先停业办手续。”许小刚说。由于要求停业整顿,该公司到处找关系,执法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工作出现问题推动不下去,首先要从自身找原因。”许小刚说,他派出八个工作组进驻八个加气站,加气站合法经营需要办理哪些手续,工作组就提供哪方面的服务。经过8个多月的努力,该公司八个加气站办理了所有许可和手续,并且按照规定上交了罚款。

1

由于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工作的特殊性,加班工作甚至连轴转都成了许小刚的生活常态。有时候工作忙起来,他甚至对自己的身体都无暇照顾。有一次,许小刚做完喉部息肉切除手术,刚刚过了麻醉期,就遇到了一件棘手的事情,他二话不说就离院处理,甚至没来得及通知家人,等中午他妻子去医院送饭却找不到人,妻子在电话那头哭着问他:啥工作非要去,还要不要命了?

自2004年太原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成立以来,监察支队法律文书下达准确,法律条文运用得当,事故处理及时,所执法和处罚的项目没有一例被提起行政复议,更没有一例进入司法程序。用许小刚自己的话说:“我们支队每个人出去执法、检查都很硬气。”

“咱既然干了安监这工作,那就要干好,干砸了谁也对不起。”

(联合推出:央视网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 编辑:刘洁)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