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贵州:脱贫攻坚战场 有我科技先锋

中国新闻来源:科技日报 2019年08月05日 14: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通讯员 何春 本报记者 何星辉

  有一种科技力量,可能并不总是高大上。放眼贵州脱贫攻坚战场,从产业布局到技术瓶颈突破,科技创新在悄无声息中,正迸发出“以一敌十”的力量,像尖刀,像利刃。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在全国率先提出“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通过省领导领衔推进产业领导小组和专班工作制,将十二大农业特色产业作为突破口。在政策加持、技术支撑和人才服务等方面,贵州省科技战线正凝聚成一股磅礴力量,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日前,科技日报记者走进贵州,解码脱贫攻坚背后的科技力量。

  让产业选择更有“科技含量”

  “小艾,又去看菌子啊!”在剑河县岑松镇南岑村,有段时间,村民们习惯于这样和艾立燎打招呼。

  艾立燎是贵州省科技厅办公室的副主任科员,去年,他主动请缨驻村帮扶,被派到全省深度贫困县剑河,任南岑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组组长。初来乍到,走村入寨,艾立燎为村民们的“生计”发愁。彼时,和贵州大大小小的村庄一样,南岑村也依靠传统的玉米种植,每亩产值往往不到1000元。

  艾立燎上任的“第一把火”,烧向了产业结构调整。他请来省农科院的食用菌专家调研把脉,并联合省农科院和凯里学院申报两个省级科技扶贫项目,争取到195.5万元资金,带领村民们试种起了大球盖菇和羊肚菌。

  刚开始,有些村民不情愿,艾立燎替他们算起来了账。“光是大球盖菇,亩产最低1000公斤,按最低每公斤10元算,每亩产值在1万元以上。”

  事实证明,艾立燎是对的。2018年,南岑村脱贫出列16户6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6.6%。

  仅在去年,贵州就调减低效玉米种植面积785.19万亩,替代种植蔬菜等特色经济作物666.67万亩。这背后,离不开大批科技人员的助力。在贫困地区,“种什么、怎么种”往往是一个技术活,也是科技人员施展拳脚的大舞台。贵州省蔬菜首席专家、省农科院名誉院长李桂莲致力于蔬菜科研工作50余年,由她主持的早熟蔬菜、夏秋等反季节无公害蔬菜,至今累计辐射推广6000多万亩,产值超过3000亿元,为群众脱贫致富作出了特大贡献。在贵州毕节,甚至有159名科技人员获准“下海”创业,他们或领办或创办农业发展项目,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第一线的一支“轻骑兵”。

  科技攻关破解产业发展瓶颈

  拥有良好生态环境的贵州,有没有可能成为像云南那样的食用菌大省?在全国率先提出“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之后,贵州通过省领导领衔推进产业领导小组和专班工作制,将十二大农业特色产业作为突破口,食用菌成为其中的重点扶贫产业。

  贵州是高原湿润季风气候,资源禀赋独特,非常适宜各类食用菌生长。近年来,食用菌在贵州异军突起,成了群众脱贫致富的短平快产业,2018年就带动19万贫困人口脱贫,占全省脱贫人口的12.8%。今年,贵州的食用菌种植目标任务为30亿棒。按照这个发展势头,贵州成为食用菌大省指日可待。

  贵州省农科院博士李裕荣说,作为一种技术和劳动密集型产业,食用菌与贫困群众利益联结方式多种多样,但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也有不少技术瓶颈亟待科技攻关,比如香菇、木耳等大宗食用菌母种,绝大部分依赖从省外购买,即便是红托竹荪、冬荪等贵州特有的种质资源,目前在菌种选育上仍存在一些技术瓶颈。

  产业搭台,科技唱戏。针对12个农业特色产业的技术需求,贵州省科技厅通过组织技术攻关、搭建技术服务平台和组建专家服务团等措施,强化对12个农业特色产业的科技供给,支撑和引领产业发展,助力全省脱贫攻坚。仅食用菌领域,就在种业自主、菌材利用、污染防控等方面启动5个重大专项。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减少贫困人口768万人,减贫人数全国第一。今年,贵州要实现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10万人,关键在于产业扶贫。

  精准聚焦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贵州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廖飞表示,农民、农业和农村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也是科技部门的主阵地和大舞台。“我们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全力聚焦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在政策扶持、技术攻关和人才服务等方面狠下功夫,凝聚科技力量,亮出科技底色,奋力书写农村产业革命的科技篇章,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勇立新功。”

  科技扶贫精准聚焦“三农”,贵州打出了组合拳。

  去年年底,贵州省科技厅出台“脱贫攻坚十条”,提出以产业扶贫为重点,以贫困县特别是“14+2”深度贫困县为主要对象,在2020年前安排3亿元资金,调整优化30个农业科技园区,组建30个技术服务团队,实施30项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建设30个星创天地,切实发挥科技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在剑河县,贵州省科技厅创新帮扶方式,安排600万元经费,启动了一个临床医疗科技专项。通过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摸排,贵州省科技厅确定其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1380人作为帮扶对象,经与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和剑河县人民医院签订协议,组织省内外医疗专家对帮扶对象开展针对性治疗,并且在临床专项实施过程中,以“不看论文看疗效”进行考核,鼓励专家把论文写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真正做到不看论文看疗效。

  下一步,围绕全省农村产业革命12个特色产业科技需求,贵州省科技厅将启动新一轮科技特派员的选派工作,突出服务深度贫困地区,通过组建科特派服务团,并采取定点服务与流动相结合的方式,激发科技特派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