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黄金多头现分歧:全球央行增持 “中国大妈”观望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8月03日 14: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资料图:众多市民在北京菜百首饰店内购买金饰。中新社发 熊然 摄

  中新社北京8月3日电 (记者 陈康亮 霍晨萌)今年以来,黄金市场做多情绪旺盛,国际金价一路上行,二季度更是突破每盎司1400美元大关,创六年新高。面对高位运行的金价,黄金多头似乎在操作上出现了分歧:一方面,全球央行继续看多,大幅增持;另一方面,曾经“震动”华尔街的“中国大妈”们则更多地转向观望。

  世界黄金协会近日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黄金需求同比增长8%至2181.7吨,为近三年同期新高。

  报告指出,实现上述增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各国央行持续购金。统计显示,二季度各国央行共购入224.4吨黄金。这意味今年上半年,各国央行购金总量达到了374.1吨,一举创下世界黄金协会有统计数据以来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同期最大净增幅。

  对此,世界黄金协会市场信息咨询部总监何乐思表示,6月份金价实现了自2013年以来的首次突破1400美元关口,以其他货币计价的金价涨幅更为显著。驱动本轮金价上行的主要因素包括美联储等部分央行降息预期与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同时全球央行强劲的黄金买盘也是金价重要支撑。

  中国央行亦不例外。根据中国央行披露的数据,截至2019年6月底,中国央行的黄金储备为1926.55吨,上半年合计增加黄金储备74.03吨,并实现自2018年12月以来连续7个月增持。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认为,从数据来看,央行购金成为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黄金需求的亮点。储备多元化以及对安全、流动性资产的需求,是央行购金的主要推动力。

  此外,预计有更多新兴市场经济体央行计划加入购金行列。根据世界黄金协会中央银行和公共政策事务团队发布的2019年央行黄金储备调研结果显示,在受访的央行中,有11%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央行表示,打算在未来12个月内购买更多黄金。另外,有39%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央行认为,当国际货币体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黄金会是一种重要的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各国央行大举购入黄金的同时,不少中国消费者、特别是中国大妈却似乎开始观望。

  现年52岁的“广州大妈”李女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一直热衷于购买黄金。一方面是对黄金类饰品情有独钟,另一方面是看中黄金抗通胀的特性。去年底,她曾用闲钱买入了一些黄金首饰,按现在的价格算,每克大概涨了30元人民币。但最近由于金价太高,她没有出手买入。

  李女士进一步表示,由于当时没有闲钱,她并未加入2013年的那次购金大潮,从而躲避开后期“被套”。事后来看她是幸运的,也令其对黄金的价格更为敏感。“尽管很多专家都说未来黄金会涨,但感觉风险还是比较大,我主要是想保值增值,因而还是想等低价时买入。”

  持类似观点的还有家住北京、现已退休的魏女士。魏女士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她几个月前曾给孙子买过镶金的长命锁,但近期也没想买入。买黄金主要是为了保值增值,因而通常会在金价下跌时才买入。

  持观望态度的消费者似乎不在少数。根据中国黄金协会2日披露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中国黄金实际消费量523.54吨,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3.27%。

  在王立新看来,中国消费者继续关注具有创新性、硬度更高的高端金饰产品,但金价短期内快速走高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黄金的消费需求。

  中南大学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饶育蕾则提醒,黄金是具有高度稳定性的保值资产,但在家庭资产中的占比不宜过高。普通消费者投资黄金应以家庭资产的安全性为优先考虑,进行理性消费,控制在家庭资产10%以内为宜。(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