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版北京科技奖本月18日施行 增设“中关村”人物奖

科技新闻来源:北京日报 2019年08月03日 10: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 任敏

  昨天,新版《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对外公布,这是该办法自2002年颁布以来,历经的最大一次修改。根据新规,今后,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将区分奖种,分设突出贡献中关村奖、杰出青年中关村奖、国际合作中关村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六大奖,前三个是本市17年来首次设立的人物奖,均以“中关村”命名,后三个项目奖可分一等奖、二等奖和特等奖。

  新奖励办法改“推荐制”为“提名制”,首次将个人纳入提名者范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人、“两院院士”、突出贡献中关村奖获奖人可作为提名者。

  亮点1:17年来首设人物奖

  今后,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将由突出贡献中关村奖、杰出青年中关村奖、国际合作中关村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六个奖种组成。

  在奖励范围上,突出贡献中关村奖旨在奖励在科学研究中取得重大发现,推动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或者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中取得重大突破,创造巨大经济社会效益或者生态环境效益的个人;杰出青年中关村奖旨在奖励在科学研究中取得重要发现,推动相关学科发展,或者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中取得创新性突破,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不超过40周岁的个人;国际合作中关村奖旨在奖励同本市开展国际科学技术交流合作,提升本市科技创新国际化水平和全球影响力的外国人。

  发布会上,市科委副主任杨仁全介绍,上述三个奖是奖励办法自2002年颁布以来,首次设立的人物奖奖种,这也是本次修订最大的亮点。三者分别聚焦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推动国际科技合作的外籍人才,以增强科研工作者的获得感、责任感与使命感,突出科技奖励的人才价值导向。

  他还特别提到,“从全国范围来看,设置青年奖的省市屈指可数,这也更好地体现了北京科技奖励对青年科技人才的重视,体现了我们的首都范儿。”

  亮点2:项目奖分奖种分等级

  项目奖将分设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三个奖种,旨在奖励做出重大科学发现、做出重大技术发明、完成和应用推广创新性科技成果,在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具有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

  三个项目奖各分为一等奖、二等奖两个等级;对做出特别重大科学发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产生特别重大经济社会效益或者生态环境效益的,可授予特等奖。

  杨仁全表示,项目奖在奖种设置和奖励等级方面的调整,为科技奖励构建了更完善的分类评价体系,体现了本市重点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政策导向,并与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体系实现有效对接。

  亮点3:改“推荐制”为“提名制”

  新办法还改“推荐制”为“提名制”,首次将个人纳入提名者范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人、“两院院士”、突出贡献中关村奖获奖人可作为提名者;另外,人物奖在评审过程中参照国际惯例,引入同行评议环节;新规还加大公示力度,形式审查、初审和评审结果均向社会公示并接受监督。

  新办法还对各种学术不端行为“亮剑”,对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剽窃、侵占他人科技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已授奖项目也将面临撤销奖励、追缴奖金的处罚,并由市科学技术行政部门记入科研诚信记录,按照规定共享到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由有关部门依法实施信用联合惩戒。

  过去17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为本市科技奖励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据统计,“十二五”以来,北京市共奖励各类科技创新成果1595项,获奖成果取得知识产权23800余项,产生的经济效益达到8800余亿元;获奖个人当中,有57人当选“两院院士”,43人当选“长江学者”。

  新办法将于本月18日起施行,2019年本市科技奖励工作将按照新规实施。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