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德云社“怼观众”上热搜,流量救相声还是害了相声?

娱乐新闻来源:解放日报 2019年08月01日 13: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德云社九字科相声演员孙九香惹出“怼观众”事件。被称为“亚洲最大传统艺术天团”的德云社在赢得大量年轻观众的同时,也频频引来争议。抖包袱抖到内容低俗、罔顾艺德,甚至为了偶像排场连“衣食父母”都不放眼里,经这么一番折腾,相声的确是出圈了,但也让人质疑,流量到底救了相声还是害了相声?

  粉丝凭啥享优先待遇

  “怼观众”是怎么回事?当天德云社相声表演,孙九香和搭档秦霄贤开场后先收粉丝送来的礼物和信。在被观众提醒赶紧说相声时,孙九香怼道:“要听就稍微等一会儿,您要是听不了就出去。”该段视频被发到网上后引发争议,有人认为,德云社演员不尊重观众,是缺乏艺德的表现。也有人认为粉丝送礼物是德云社演出惯例,无可厚非。德云社事后在微博公布临时“调整”了节目单,取消了7月30至8月4日秦霄贤、孙九香出演的节目。尽管视频中孙九香也对那位观众说“您买票了就会让您听相声”,但同样买票进场,为何粉丝能比其他观众享优先待遇?

  这还要从近来将德云社推上风口浪尖的“粉丝经济”说起。此前,德云社相声演员张云雷粉丝破600万,创了把相声开成演唱会,台上说相声,台下一片荧光棒的先河。偶像化的相声演员享受着粉丝经济带来的福利,张云雷参与某综艺节目录制时,一些粉丝拿名牌大衣甚至黄金为偶像应援。德云社高达上千元的演出票价,几万人的场馆却照样坐满。

  观众应该是舞台的“衣食父母”,但如今,似乎只有“粉丝”才成了名利场里的背后“金主”。孙九香的做法,无疑也是德云社不少后辈演员的一个缩影。借粉丝经济来营销相声,固然让德云社尝到了甜头,也的确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传统艺术在年轻人中的传播,但大量粉丝表现出的真是对相声、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吗?为了推介偶像,粉丝剪了大量张云雷的单人演出视频传到网上,已是对其他表演者的不尊重;不少为追星N刷演出的粉丝为和偶像互动现场“刨活”,又影响到了其他观众的欣赏。

  偶像应以艺德匹配人气

  享受观众的掌声和鲜花,演员更应提高自身素质,树立典范形象,以艺德匹配人气。此前,张云雷在表演中拿地震灾难做相声包袱,受到网友痛批,尽管德云社做出了对张云雷“暂停工作”的处理,但时隔不久,他就又在济南进行商演。被列为劣迹艺人仍敢顶风作案,背后是巨大市场利益的驱动和粉丝没有底线的“呵护”。孙九香对观众不一视同仁,同样是一种艺德的缺失。

  有业内人士指出,德云社以娱乐圈炒作形式去兜售艺人资源,现在被捧起来的大部分后辈早就不算是纯粹的相声演员。一些粉丝关注这些德云社艺人,更多是出于外表或性格魅力,并不是看他们的艺术和表演。随着有损艺德的行为接连发生,争议频发的德云社正在承受流量的反噬。

  粉丝经济大潮下,越来越多艺术企图借此翻身、出圈,扩大传播力。此方法并非不可取,正如某位传统艺术名家所说,酒香也怕巷子深,借流量传播相声或传播其他传统艺术,是当下的一种“应急”方式,但它不是唯一途径,前提是不要本末倒置,忘了自己的初心。成也流量,败也流量。流量来得快,去得也快。想要一直红下去,就得先把相声说好。(钟菡)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