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家邮政局:针对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集中开展清理整顿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9年08月01日 10: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记者赵文君)针对快递末端违规收费情况,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1日表示,这违反了邮政业法律法规和快递服务标准、损害了用户合法利益、增加了用户负担。8月份要集中开展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工作,并形成常态化管理。

  据介绍,消费者遇到快递末端违规收费的情况,可拨打省会区号+12305进行投诉,各级邮政业申诉中心将接听消费者电话及投诉问题线索进行单独记录,并移交邮政管理部门,邮政管理部门将及时调查处置;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督促企业整改。

  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4月,国家邮政局在全国范围开展了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整改工作,违规收费现象得到一定程度遏制,但部分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农村地区,快递末端网点违规收费情况依然存在。要通过此次清理整顿工作,坚决遏制和杜绝违规收费行为的发生,深入推动“快递下乡”工程升级,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当前违规收费及不正当经营行为主要表现为:在投递环节以超派送范围或经营困境为由,强行向收件人加收快件投递费;收件人自取快件时,无正当理由向收件人额外收取保管费;未经收件人同意,快件放置到乡镇网点或其他代收点,不按约定名址投递到人。

  国家邮政局要求,各快递企业总部要尊重市场规律,不断健全快递末端服务网络。在与电商合作中不得超越实际服务能力承诺派送范围和深度,加强格式合同管理和价格管理。在末端投递过程中,除经与收件人协商同意其他投递方式外,应当依法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统筹地区差异、优化派费机制,降低快递末端经营压力,实现快递末端可持续性运营。积极参与快递邮政合作、快递交通合作和快递同业合作,因地制宜推动快递服务“下乡进村”。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