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退伍军人撇家舍业 归乡挑起村委重任

社会新闻来源:燕赵晚报 2019年07月30日 15: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王文强通过村大喇叭召集村民。

如今的前吴召村村容村貌显著提升。

前吴召村民在治理村容村貌。

  乱堆的柴草、私搭乱建的小屋子、沟沟坎坎的道路……这是曾经的青县木门店镇前吴召村。如今,前吴召村村民们亲自动手,自愿清除柴草、拆掉违建、铺平道路……村容村貌在一天天改变,老百姓的精神面貌和生活品质不断向着好的方面转变。“穿得干净了,吃得也好了……相信咱村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过。”一位年过七旬的村民乐呵呵地大声告诉记者,村里一点一滴的变化都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文强的努力。

  乡情难舍 毅然挑起村委重任

  王文强是土生土长的青县人,1972年出生于木门店镇前吴召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8岁那年,王文强参军入伍,3年后入党,13年后退役并选择了自主择业。“部队锻炼了我,磨炼了我坚韧、执着的性格。”王文强对记者说。退役后,王文强开始在石家庄创业,并组建了家庭。

  随着时间的推移,王文强在石家庄的事业越做越大,但无论工作有多忙,每逢节假日总要回老家看看。“我的根在这里!”王文强说。小泥路、乱柴草堆……逢雨雪天气,村里总是进不来出不去 ,对老百姓的生活和工作影响极大,这一切王文强看在了眼里,并下决心一定要改变脏乱差的村容村貌,带动全村百姓致富,过上幸福生活。2018年5月,王文强毅然决定回村帮助村民们建设幸福家园, 经过选举成为了前吴召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然而,第一次召开党员会很少人参与。王文强这才明白,前吴召村之所以落后,不单单是村里没有集体经济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村民们人心涣散。于是,王文强开始和村里老党员们商议,在建党97周年之际重温入党誓词、慰问关心老党员。同时,王文强开始对村两委进行“换血”,着手组建了一届年轻、有想法、有能力的领导班子。

  “咱是村里的领头羊,那咱就得事事冲在前面。”王文强说。村里的卫生环境需要整治,王文强带头清扫街道、拆除自家小房……随后,党员和村民代表拆除主路两侧临建;通过微信朋友圈,王文强得知村民王辉因结石病住进重症监护室治疗,便主动带头号召大家捐款14000元;主动为贫困户捐款修缮房屋……这一切,前吴召村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装进了心里,并开始积极配合村党支部的工作,基层凝聚力大大提升。

  撇家舍业回村当“官”

  由于家庭和事业都在石家庄,自从王文强有了回村当“官”的想法,爱人刘小婷就极力反对,甚至威胁王文强,如果他回村管事就离婚。那时,王文强只能满口答应,但回村帮助乡亲们的想法已经牢牢扎根在心里了。“他决心很大,只要是说的事肯定得做,当时我也有了充足的心理准备,但还是想阻止这个结果的出现。”刘小婷说,哪怕能推迟一些时日也好。

  后来,刘小婷眼巴巴地看着王文强回村了。有一次,刘小婷生病了,头晕、恶心……各种不适让她感觉极度委屈和无奈。“孩子在外地上学,父母年岁大了也不敢打电话告知。”刘小婷说, 即使给他打电话,他也回不来,只能自己挨着。

  前不久,刘小婷开车发生事故。“吓坏了,抄起手机就给他打了过去,但他只能在电话里安慰我,一点忙也帮不上。”刘小婷说,那种感觉特别心酸。后来,王文强委托战友帮助爱人处理了事故 。“他回村之前,没啥事让我操心。”刘小婷说。

  “有时候,在外地上学的儿子也常劝说我,男人就该有自己的追求,要理解和支持他父亲。”刘小婷说。后来,每当她休假回村时,看到眼前的柏油马路、明亮的路灯,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乡亲们脸上的笑容……她理解了王文强做这件事的初衷和目的。

  从一开始的抱怨、冷战,到现在的支持和理解。刘小婷内心和生活发生了巨大转变,也让她从一个小女人,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女汉子”。“对于他,现在更多的是心疼。”看到丈夫又黑又瘦,刘小婷哽咽了。“她和孩子能支持和理解我,让我很欣慰,但始终还是觉得亏欠爱人和孩子的太多了。”王文强说, “以后尽量补偿他娘俩吧!”谈起未来的家庭生活,王文强笑了。

  一定要让村民走上富裕道路

  “强子这个书记当的真不赖!”村里的老百姓都为王文强竖起大拇指。村里原有800米柏油路,现如今已拓展到3200米;更换路灯90盏,照亮了村民的出行道路;拆除垃圾池,改换垃圾桶,村里不再是臭气熏天……这,都源于王文强默默地付出。“家、事业都在石家庄,他一年也回不了几次,都扔给了媳妇去操持,为了村里的老百姓也真是操碎了心。”一位坐在路边纳凉的村民对记者说,他刚回来当书记的时候白白胖胖,而现在又黑又瘦,而且长了不少白发。

  “从内心里,肯定是觉得亏欠妻儿,但眼见着村里老百姓过不上富裕日子,也确实心里难安。”王文强说。脱贫、致富,建设美丽家园,实现乡村振兴,是每一个前吴召村百姓的心愿,也是他返乡当“官”的初衷。之前,前吴召村有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村民王培华已经实现了脱贫,住上了新装修的房子,作为村里的保洁员有了固定收入。“年底之前,剩余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王文强信心满满地说。

  2017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说明国家始终对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特别关注。”王文强说。基于此,王文强已经有了成熟的想法。通过多方调查、研究,他要在村里建立集体经济,把村里的土地进行集中流转,振兴乡村经济。

  如今的前吴召村人心凝聚,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儿使,看到这一切王文强露出了少有的微笑。“我不单单是一名村干部,更是一名党员,希望通过我和村两委的努力,让前吴召村百姓真正走上富裕的道路。”王文强笑着说。

  “年轻、有素质、有能力、靠谱、得民心”

  目前,前吴召村的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在全镇数一数二,发展势头正猛。面对这一切,青县木门店镇政府正科级主任科员张文普这样评价王文强:“有素质、有能力、靠谱、得民心”。

  王文强回村当“官”,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继承。“他父亲在世时就是村干部,那时他们村也是先进村。”张文普说,王文强父亲去世后,村里少了主心骨,渐渐变成了镇里的落后村,王文强看在眼里,疼在心中。用王文强自己的话说,他生在前吴召村,死后也要回到前吴召村。“他立志要改变乡亲们如今的生活状况,走向富裕。”张文普说。

  记者在镇政府还了解到,只要王文强在村里,那肯定是村里睡得最晚、起得最早的那个人。“如果每个村的党支部都有王文强这样的人,那乡村振兴一定能提前实现。”张文普笑着说。

  “就目前来看,在河北村党支部普遍呈现老龄化状况,缺少像王文强这样有冲劲、干劲,思想方面更前卫的年轻人。”张文普说,王文强还当过兵,接受过正规的教育和训练,各项素质都过硬,他希望更多像王文强一样有素质、有理想、有干劲的退伍军人,能回到木门店镇支持家乡建设。(记者 于海宁 通讯员 张欢)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