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五国就挽救伊核协议再做努力 伊朗:各方“谈得不错”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9年07月30日 13: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伊朗与俄罗斯、中国、法国、德国和英国的官员28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碰面,就挽救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再做努力。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巴斯·阿拉格希说,各方“谈得不错”。

  伊朗官员28日认定英国扣押涉伊朗油轮违反伊核协议,同时指责英方提议组建由欧洲联盟主导的护航舰队带有“挑衅性”。

  【“谈得不错”】

  伊朗代表与除美国外的伊核协议五国官员28日晚些时候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会面,尝试挽救伊核协议。

  伊朗副外长阿拉格希在会谈结束后告诉媒体记者,会谈“气氛有建设性,讨论得不错”。

  “我不能说我们解决了所有事情,”阿拉格希说,但所有与会方仍然“决心挽救这份协议”。

  伊朗2015年7月与美国等六国签署伊核协议,换取联合国解除制裁。美国去年5月退出协议,恢复和追加对伊朗制裁,寻求全面阻断伊朗原油出口。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一周年之际,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今年5月宣布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伊朗政府本月7日声称每隔60天是一个时间节点,持续放弃伊核协议中的条款,除非欧洲拿出保护伊朗利益的具体方案。

  会谈开始前,阿拉格希批评英国扣押涉伊朗油轮有违伊核协议。

  “事情已经发生,譬如装载伊朗原油的油轮在直布罗陀遭扣押,在我们看来,这是违反伊核协议(的做法),”伊朗国家电视台援引阿拉格希的话报道,“伊核协议(其他)签署国不能在伊朗出口原油方面制造任何障碍。”

  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在会前呼吁与会方“冷静、专业、务实”,希望伊朗扣押英国籍油轮一事不会对会谈产生负面影响。

  里亚布科夫说,“不希望任何地区议程和持续的政治状况对会谈产生不受欢迎、破坏性影响”。

  【着手重启】

  伊朗政府发言人阿里·拉比埃28日指责英方组建由欧盟所主导护航舰队的提议有“敌意”、具“挑衅性”,只会加剧地区紧张。拉比埃认定,海湾地区安全必须由这一地区的国家维护。

  英国和伊朗近期紧张关系升级。英方本月4日在海外领地直布罗陀附近水域扣押一艘装载伊朗原油的油轮,指认它向叙利亚运送原油,违反欧盟对叙利亚的制裁。伊朗方面19日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悬挂英国国旗的“史丹纳帝国”号油轮,指认它与伊朗渔船相撞并违反多项规定。英伊双方互相指认对方扣押油轮“非法”,要求对方释放油轮。

  互扣油轮事件发生后,英国海军开始派遣军舰护送“所有悬挂英国旗的船只”通过霍尔木兹海峡,同时提议组建由欧盟主导的护航舰队,但响应者寥寥。

  批评英方的同时,伊朗学生通讯社以与会议员迈赫达德·拉胡提为消息源报道,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28日告诉议会议员,伊方将重新启动阿拉克重水反应堆。

  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贝赫鲁兹·卡迈勒万迪6月说,伊方仍在讨论是改造还是重启阿拉克重水堆。

  重水又称氘化水,可用作核反应堆的慢化剂和冷却剂,也可用于武器级核燃料钚的生产过程。依据伊核协议,伊朗须改造阿拉克重水堆;改造期间,伊朗最多可保存130吨重水;改造完成后,“配额”降至90吨;超出部分,伊朗须移送至境外。(闫洁)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