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英国新首相的“三把火”:脱欧、国内团结、英美关系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9年07月30日 18: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伦敦7月30日电 综述:英国新首相的“三把火”

  新华社记者桂涛

  新官上任“三把火”。英国新首相约翰逊的“三把火”烧得正旺。

  约翰逊的“第一把火”烧向“脱欧”。约翰逊上台正值英国“脱欧”进入百日倒数的关键时期,他作为党内选举产生的“脱欧首相”,最受关注的自然是他的“脱欧”政策。

  与他的前任特雷莎·梅强调英国不会“无协议脱欧”不同,约翰逊从竞选阶段开始,就做出“破釜沉舟”的姿态,一方面强调英国将努力与欧盟达成一份新“脱欧”协议,彻底取消此前“脱欧”协议中有关北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备份安排”;但另一方面,他也始终强硬,多次强调英国必须在10月31日的新期限前完成“脱欧”,即使这样做的代价是“无协议脱欧”。

  就任首相后,约翰逊组建强硬的“脱欧内阁”,将多名强硬的“脱欧派”人士揽入其中。

  虽然约翰逊表示希望与欧盟领导人会面,但29日他也通过首相府发言人强硬表态,若欧盟不接受取消“备份安排”,就不准备与欧盟展开新谈判。这一表态意味着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大增。受此影响,市场担忧情绪弥漫,英镑对美元汇率一度下跌至1英镑兑1.223美元,为2017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

  约翰逊的“第二把火”力促国内团结。众所周知,约翰逊一直对苏格兰不满,曾多次在专栏文章中贬损苏格兰人,甚至称不能让苏格兰人成为英国首相,他也因此受到舆论批评。

  然而,约翰逊在就任首相后的第一次演讲中高调宣布将促使英国各地区团结。他上任后不久就到访苏格兰,并宣布一项对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高达3亿英镑(约合25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计划。约翰逊在访问期间发表的声明中说,只有各地区紧密联合,英国才能更强大、更安全、更繁荣。根据首相府发布的日程,约翰逊还将在未来几天前往威尔士与北爱尔兰,与当地社区举行会谈。

  但约翰逊加强团结的努力可能因他的“脱欧”强硬立场而受挫。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就曾致函约翰逊,称“无协议脱欧”将损害苏格兰经济,她将继续为推动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做准备。

  约翰逊的“第三把火”意在加温英美“特殊关系”。上任伊始,约翰逊就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一致认为“脱欧”为加强英美间的经济关系带来了“无与伦比的机遇”,并表示将在英国正式“脱欧”后尽快开始谈判,要达成一份“雄心勃勃的”自由贸易协定。

  特朗普在今年6月到访英国时就强调,愿在英国“脱欧”后与其签署“非常可观”的双边贸易协定。

  但英国舆论认为,英国国民保健制度(NHS)向美国投资者开放问题被认为将是两国贸易谈判的一个难点。目前英国政府不允许外国资本参与NHS的运营,但美国驻英大使此前已放话称,两国的贸易协议谈判将涵盖一切相关的商品和服务,包括英国引以为傲的NHS。分析人士认为,两国贸易协议谈判将在包括NHS问题在内的诸多议题上遇到很大阻力,“非常可观”的贸易协议可能遥不可及。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