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在印度村庄,缺水催生了一群“水妻”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30日 11: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巴基头顶铝罐,去井边打水。

  巴格特和他的妻子们。

  “没有水,我只好犯法,多娶老婆来帮忙打水”

  烈日炙烤着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的丹噶马尔村。这个距离孟买约140公里的小村子里没有水龙头,取水要靠附近一座山下的两口水井。人们必须跋涉几个小时,排上几个小时的队,才能打上水。那地方总是很拥挤。对丹噶马尔村的许多人来说,解决办法只有一个:“水妻”。

  70岁的农场帮工萨哈拉姆·巴格特有3房妻子。18岁时他娶了第一个妻子进门,25岁时娶了第二个。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他这么做不是觊觎嫁妆或贪图美色,而是为了非常单纯的理由:打水。“得有人给我们家打水。我唯一的选择就是再娶个老婆。”巴格特说,“我的第一个老婆忙着照顾孩子们,第二个老婆病得没法打水,所以我娶了第三个。”

  在印度,对印度教教徒来说,一夫多妻是违法的。但“水妻”很常见。据美国《史密森尼杂志》报道,2006年的调查显示,印度2%的已婚女性自称并非丈夫唯一的妻子。

  “我知道多娶两个老婆犯了法,但我们没有水,没人来帮我们打水。这都是政府的错,不供水给我们,所以我只好犯法,多娶老婆来帮忙打水。”巴格特说。

  几千年来,足够的、安全的饮用水一直被印度农民视若珍宝,干旱是这片土地亘古不变的特色。

  2014年,印度第三大邦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称,当地超过1.9万个村庄缺乏饮用水。干旱年年降临,季风降雨屡屡少于应有的水平。据《印度时报》报道,2016年4月的第一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平均气温高于正常水平5摄氏度,是极端天气的重灾区。

  在印度,缺水成为日益严重的危机。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该国42%的土地受旱灾影响;印度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18%以上,但仅占有4%的淡水资源。

  据CNN5月16日报道,印度政府宣布该国陷入历史上最严重的用水危机,约6亿人面临不同程度的缺水问题。到2020年,包括德里、班加罗尔和海德拉巴在内的21座城市或将耗尽地下水,40%的印度人可能失去新鲜的饮用水供应。

  农村的情况更加糟糕。在印度,约80%的水被用于农业,其中大部分是直接开采的地下水。根据印度2017年至2018年的官方调查,由于长期过度使用,该国地下水水位在30年间下降了13%,66%的水井水位下降。

  头顶热得发烫的铝罐,“水妻”长途跋涉去打水

  丹噶马尔村约有500位居民,鸡犬相闻,所有人都互相认识。巴格特家是村里最大的家庭之一,他的房子用泥土制成,由几根木梁支撑。和周围的茅草屋相比,这已经是村里最体面的建筑了。

  “生活不容易。没有自来水,电力短缺也是大问题。”巴格特站在黑漆漆的房子里对CNN说。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男人多数为农场工作,每日所得几乎达不到印度的最低工资线,为水而结婚的情况司空见惯。

  巴格特的妻子们都住在这栋房子里,她们有各自的房间。其中两人负责打水,一人给全家做饭。“在缺水的情况下养活一个大家庭可不容易。”村民那姆迪奥告诉CNN,他娶了两个妻子。巴格特说,“水妻”中有些是寡妇,有些遭到前夫遗弃,她们对如今的日子感到满意。

  “我们互相帮助。有时会遇到问题,但我们会自己解决掉。”巴格特的第一个妻子图基说,妻子们在家中形同姐妹。

  图基给巴格特生了6个孩子。夫妻俩年轻时,巴格特去外地打工赚钱,图基在家照顾孩子、修缮房屋、做饭、打扫卫生。但巧妇难为“无水之炊”。在夏季,天气热得可怕,太阳晒裂土地,晒干水井,晒死耕牛,而丹噶马尔村没河、没水渠,更没有自来水。它位于偏僻的丘陵地带,远离其他村子。对村民们来说,交通工具是彻头彻尾的奢侈品。

  唯一的办法是步行到水井或河边,用罐子取水运回家。一来一回,打一趟水可能要花好几个小时。“这么长时间孩子没人管,这怎么行?”图基问自己。

  巴格特别无选择。他结了第二次婚,然后是第三次。现在,“妻子2号”萨基和“妻子3号”巴基负责打水,而图基管理家和孩子们。

  “我做这一切都是为了水。”巴格特告诉CNN。

  这家人过上了稳定的日子。有时,旱季长达8个月。萨基和巴基一般在日出时离家,头顶着空罐子穿越田野和土路,走向水源。CNN和英国《卫报》称,这是一段充满挑战的旅程:最大的罐子能装约15升水,每人头上要顶两只水罐。打水单程的直线距离约为10公里,但山路迂回,还有上坡下坡。

  这样的旅程,妻子们通常每天要进行3次:头一次在凌晨5点,然后是上午11点和下午5点。中午那趟最痛苦:在高温和暴晒中,女人们头顶的铝罐热得发烫。

  她们为何愿意做“水妻”

  图基告诉CNN,萨基和巴基都是寡妇。除非再婚,否则在这片有“寡妇蹈火殉葬”传统的土地上,这样的女性难以重获社会地位。在印度的许多农村,时至今日,丧夫的女性仍受排斥。她们被禁止参加宗教或节庆活动,有时甚至不能与其他家庭一起吃饭。

  巴格特家有严格的等级制度。“水妻”们必须听从正妻的差遣;她们不能继承丈夫的财产;只要正妻在场,她们就不能进入主卧。《史密森尼杂志》指出,许多“水妻”另有居所,只是名义上的妻子。

  不过,巴格特一家看上去还算和睦。“萨基和巴基赢回了作为已婚妇女应得的尊重。这家人一起吃饭、一起生活、一起说笑。图基说,他们共同生活很多年了。”CNN称。

  马哈拉施特拉邦的“水妻”越来越多,但政府并未介入。“女性仍被视为水管或水箱的替代品,这难道不是赤裸裸的倒退吗?”《印度时报》在2016年谴责称。

  3年过去了,丹噶马尔村还是老样子。仍然没有水,每家的“水妻”仍然每天出去打水。

  管理这个国家的人也没有变。在2014年大选中,印度人民党承诺在2024年前为每个家庭接上自来水,反对党国大党也作了类似的承诺。但在不久前结束的2019年大选中,两党不约而同地忽略了此事。“在选战中,印度日益严重的水危机很少被提及。”BBC称。

  多年来,印度一直鼓励各邦为农村地区提供安全的饮用水,但相关预算在过去5年中被削减了,因为莫迪政府优先考虑建设卫生设施等其他计划。BBC报道称,截至今年5月,仅有超过18%的农村家庭有自来水。

  2018年是印度历史上最炎热的年份之一,预计2019年的季风降雨仍将少于正常水平。对一个基础设施不足的国家来说,这是个大问题,因为季风带来的雨水占印度年降雨量的80%。

  眼下,印度气象部门正在讨论今年的降水前景,一些评论员关注印度经济如何“抗旱”。至于水,似乎只有一件事是确定的:许多人用水只能依赖“水妻”们一次又一次辛苦地搬运。(作者 袁野)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