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黑龙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法治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2019年07月29日 14: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年初,黑龙江省司法厅党委制定了总体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为主线,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保障,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注重“智慧普法”,着力打造法治营商环境。

  黑龙江省印发的《2019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了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司法厅通过组织各市(地)、省直单位遴选、公示,向全国普法办上报先进城市两个、先进县(市、区)12个、先进集体24个、先进个人23人。联合省委宣传部通报表扬全省先进县(市、区)25个、先进集体160个、先进个人380人。

  普法长廊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林口县龙爪镇兴隆村的小广场上,村里的道路铺装了柏油路面,道路两侧是硬化过的排水沟,路旁竖立着白色的路灯杆。临街的院落安装了统一的铁艺围栏,房前屋后种植了各种花草。细雨中的兴隆村显得格外漂亮。

  谈到兴隆村的变化,林口县司法局局长李艳非常感慨:“我在这里长大,原来的兴隆村不是一般的脏乱,每逢下雨村里的泥水能淹没半个自行车轮,打个车根本就没人愿意来。”

  兴隆村有1117户、3600多村民,曾经是有名的落后村,党群、干群关系紧张,群众上访不断,2014年村党支部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 

  2015年,温秀芬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村两委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建设。以普法为手段,在县司法局支持下,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为契机,彻底改变了兴隆村的面貌。

  法治建设是兴隆村发展的保障,普法则是法治建设的基础。温秀芬指着村前的广场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一个大垃圾坑,在司法局局长李艳的帮助下,申请款项填平大坑建起了广场,在广场上修建了法治宣传长廊,这里已经成为村民们休闲娱乐、学法普法的好地方。”

  “我们定期更换长廊的普法内容,把司法局普法宣传车广播的内容拷了过来,天天在村里的广播里放。”温秀芬说,除了做好普法宣传,兴隆村还在加强制度建设上下了功夫。

  兴隆村每月20日召开“民情座谈会”,公布村务、财务事项,遇到疑难纠纷,邀请“五老”、人大代表等参会评议。村两委带领村民制定了“村规民约”,在村民中以1户带5户的方式开展综治(法治)示范户的创建活动。

  经过努力,村民们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大大提高,化解了多年的缠诉缠访案件。几年来兴隆村硬化路面5。3公里,拆除违规仓房、猪牛羊舍140多栋,收回被村民占用的30多垧机动地。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突破1。4万元。

  曾经的落后村已经成为“省级法治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省级卫生标兵村”。兴隆村以普法推动法治建设,推动工作开展的做法,成为黑龙江省乡村振兴工作的典范。

  快乐普法走进大学校园

  目前,“黑龙江普法”微信公众号的粉丝量达到了24万,全省关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的粉丝量达到了22万,位居全国第七。

  “快乐学法大赛在‘互联网+’普法当中意义重大。”佳木斯大学党委书记邱洪斌号召佳木斯大学的同学,“延续本次快乐学法的热情,持续通过下载和使用‘快乐学法’App、‘快乐学法’小程序全面展示普法和学法的魅力和风采。”

  7月16日,第二届全国新媒体快乐学法大赛佳木斯大学现场赛成功举办。现场既有过五关斩六将的“王者之师”,也有绝地反击的“复仇者”,一时之间,精彩纷呈,目不暇接。

  黑龙江省司法厅副厅长齐作礼告诉记者,“互联网+新媒体”是全新形式的普法利器,更能激发群众的学法兴趣和热情,更具有可操作性和灵活性,更能令群众接受和喜爱。

  经过一番你超我赶的选拔赛、攻擂赛和半决赛,来自佳木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袁文钊最终夺得了现场赛冠军,音乐学院的孙倩倩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钱汉强分别获得现场赛的亚军和季军。

  法律志愿者进民企重塑营商环境

  《黑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于2018年9月1日正式实施,建设法治黑龙江工作委员会法治宣传教育组组长、省司法厅厅长赵金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条例》最大的亮点就是把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始终,突出强调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

  《条例》突出了普法责任主体地位,强调了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要充分开展以案释法,规范了大众传媒、公共场所管理单位开展公益普法的义务职责等。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主动变执法过程为普法过程,使普法方式更加灵活有效,任务更加明确,责任更加清晰,便于检查考核,有助于推动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教育大格局。

  今年3月8日,省司法厅联合省工商业联合会、省律师协会印发《黑龙江省“法律进民企”活动方案》。3月30日,在哈尔滨华南城种子市场,开展了以“法律服务志愿者走进民企 重塑龙江投资营商新环境”为主题的“送法进民企 助力备春耕”普法宣传活动。

  5月29日,省司法厅联合省工商业联合会、省律师协会在哈尔滨华南城举行了全省“法律进民企”活动暨哈尔滨华南城法律服务站揭牌仪式,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赵金成告诉记者,黑龙江普法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推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记者 崔东凯 张冲)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