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特朗普再度安排“铁粉”入主重要部门 “保守派旗帜”将成国家情报总监

国际新闻来源:新民晚报 2019年07月29日 17: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拉特克利夫与特朗普在白宫合影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更何况这个旧的用着还不顺手。

  当地时间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了一则人事变动,现任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将在8月15日离职,共和党众议员约翰·拉特克利夫获提名继任。

  前任耿直不讨喜

  “我非常有信心科茨是国家情报总监的正确人选……他具备领导我们情报系统所必须的专业知识和可靠的决策能力。”现在看来,特朗普2017年提名科茨发表的这番声明太打脸。事实证明,对特朗普这样的上司而言,下属光有经验和能力是不够的。

  在一些人看来,现年76岁的科茨直言不讳、正直厚道,“既没有意识形态,也没有政治倾向”,只是不够“狡诈”。这样的性格或许是普通的情报人员应具备的,但却令需要同总统打交道的国家情报总监,科茨在任职的两年里与特朗普经常不合拍。

  美司法部前特别检察官穆勒有关“通俄门”调查的报告显示,科茨曾告诉调查人员,被“通俄门”惹怒的特朗普曾在2017年3月试图让自己发一份公开声明,否认特朗普的竞选团队与俄罗斯有任何联系。结果,“耿直”的科茨很不给面子地回复特朗普说,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跟调查无关,做这样一份声明不在他的职责范围内。

  耿直也就算了,公开打脸特朗普更是让后者不能忍。在去年的阿斯彭安全论坛上,当主持人“爆料”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华盛顿的计划时,科茨又“阴阳怪气”地笑道:“再说一遍?好吧,那会很特别。”这番表态也让他在事后试图补救,并指责 “一些新闻报道错误地描述了我在现场采访面对突发情况时反应的意图”。

  但解释就是掩饰。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与科茨“定期”公开争吵。今年1月,当科茨在国会作证时就朝鲜是否会彻底放弃核武器这个问题上公开质疑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判断力后,以至于特朗普一大早就在社交媒体上发飙道:“情报人员大概应该去学校回炉了!”此外,在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究竟是否被击败这个问题上,科茨也不肯与特朗普步调一致。

即将离职的科茨

  继任与总统同步

  相比于科茨,出自德克萨斯州的共和党众议员拉特克利夫简直是另一个极端。53岁的拉特克利夫有两大特点:一是对保守主义的坚定支持,二是对特朗普的坚决拥护。

  2014年,拉特克利夫就以其坚定的保守立场,在共和党初选中击败老资格的对手脱颖而出。2016年,他因在控枪、移民和堕胎等问题上的立场被评选为“第二保守的国会议员”,成为保守势力在国会的一面旗帜。

  在特朗普于2017年宣誓就职7个月后,拉特克利夫就与他一道推翻了前总统奥巴马的“1033项目”。该项目旨在限制军方向警察等国内执法力量出售部分大杀伤力的军事装备,其起因是2014年8月,18岁非裔青年迈克尔·布朗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弗格森地区无故遭白人警察枪杀,引发美国国内强烈抗议和连日示威。拉特克利夫当时表示,非常高兴看到警察再次配备强大的武器装备。

  在特朗普极具争议的“禁穆令”上,拉特克利夫也一直表达了坚定的支持,强调应对移民实施严格的审查。实际上,在他自己于德克萨斯州希思市任市长期间,就曾“在一天内”逮捕了300名“非法移民”,并以此为傲。在近来再度几乎撕裂美国社会的反堕胎法案问题上,拉特克利夫也持极端保守的态度,反对女性拥有自由决定是否堕胎的权利。

  而拉特克利夫最让特朗普满意的,应该是他在“通俄门”问题上对特朗普的力挺。在这个长期困扰特朗普的问题上,拉特克利夫是国会中最旗帜鲜明地拥护特朗普的议员之一。作为众院情报委员会和司法委员会的成员,拉特克利夫在穆勒的众议院听证会上坚定地支持特朗普,并指责穆勒在报告中广泛讨论特朗普可能妨碍司法的行为,称此举是越权。

  光有经验还不行

  国家情报总监在美国政治中是一个年轻却重要的职务,它依据2004年情报改革和防恐法案而设立,是白宫重要成员。国家情报总监总领美国政府内部包括中央情报局在内的16个独立情报机构的工作,向总统汇报,并接受总统的指挥和管理。一言以蔽之,国家情报总监就是美国的“特工总头子”。

  从经验上来说,拉特克利夫具有一定的优势:他曾在情报委员会任职,并在地方担任过负责领导反恐的工作。一些共和党人认为他很聪明,而且他与现任联邦调查局的主管在小布什政府时期共事过。

  但是也有一些国会议员甚至是共和党议员和情报老兵对他的提名表示震惊。据《纽约时报》报道,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参议员理查德·伯尔就曾私下对特朗普发出警告,认为拉特克利夫对于情报总监的职责来说过于政治化。

  而伯尔的副手、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马克·华纳虽然没有提到拉特克利夫,却对离职的科茨表示了高度赞扬,称“情报界的使命就是向当权者说真话。”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对拉特克利夫能否通过提名至关重要。

  “这对情报机构来说是一种潜在的生存威胁。”中情局前特工怀斯怀疑特朗普对拉特克利夫的提名,“情报必须坦诚、真实和准确。即使情报内容令他不愉快,也不能只服务于总统的偏见。”(记者 杨一凡 齐旭)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