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灭火一线,“烂掉的鞋”在他脚下打磨了上千公里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9-7-26 第1046期 A-A+

0

央视网消息:十三年前,侯正超走出只有39户人家的小山村,带着全村父老乡亲的期望与嘱托来到部队。他从军的最初梦想就是在部队好好干,争取退伍前入个党,成为他家里的第一个党员,实现家里三代人的愿望。

带着这个梦想,侯正超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如今,侯正超任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特种救援大队三中队代理排长。

0

侯正超刚入伍的时候有点胖,1.73米的个头竟有90多公斤,每天跑步他都掉在队伍最后面。5公里野外跑不及格,400米障碍过不去,体能成绩一塌糊涂,大家都不看好他。中队组织的第一次野营演练,班长觉得侯正超身体素质差就让他在部队留守。看着战友们都能去拉练,侯正超心里的滋味就像打翻了五味瓶。甩掉“孬兵”的尾巴,成了侯正超军旅生活中需要迈过的第一道坎儿。

为练就过硬本领,侯正超给自己制定了“炼狱计划”。每天早上提前一个小时起床,绕操场跑10圈,之后再参加中队早操。练体能,他小腿被沙袋磨破出血;练器械,他每天坚持做俯卧撑、仰卧起坐、引体向上,几年来从不间断,两只手常常磨出血泡;练障碍,他跳深坑、爬高墙,胳膊大腿擦碰得又红又肿,被低桩网铁丝划出道道血痕……

0

侯正超至今保存着许多“烂掉的鞋”——近2厘米胶底已经磨没了,只剩下一层海绵底,脚后跟内侧也磨成了一个平面,就是这些“烂掉的鞋”,在他脚下打磨了数百个10公里。

2018年2月,正值春节期间,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恶古乡、八角楼乡相继发生2起重大森林火灾。侯正超所在的凉山森林支队接到总队命令,出动兵力星夜兼程赶赴火场实施跨区灭火增援任务。刚下汽车还带着强烈的高原反应,侯正超就主动请缨,指挥带领10余名战士扑向火魔。

0

火场上的高温烘烤就像在蒸笼里一样,侯正超和身边战友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打湿又被高温烤干。攻打火头时,整个人身上的水分仿佛都被蒸发了一样,让人口干舌燥。浓烟滚滚中,连呼吸都变得异常困难。面对如此艰难的作战环境,侯正超率先喊出“听我的、跟我上”的口号,与火魔展开殊死较量。

在突破火线的时候侯正超的左腿被木条划伤,伤口长度约10厘米,防火服裤子、袜子瞬间被血液浸透,而大火正不断往山下蔓延。他咬紧毛巾,让卫生员简单处理了伤口后,不顾伤痛和危险,又毅然带着突击队奔向火场阻击火魔。通过四天四夜的连续奋战,大火终被扑灭,回到部队后侯正超倒在床上昏睡了一天一夜。至今,那条伤疤还深深印在他的腿上。

2018年,对森林消防队伍来说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节点,对他个人来讲也是人生选择的关键一年。

0

面临转制改革,当家人期盼与组织需要冲突时,侯正超毅然选择投身应急救援事业。当时对去留犹豫不决的战友看他留下来,也坚定了信心、保持了定力,跟着队伍一起踏上应急管理事业的新征程。

在侯正超看来,个人素质再怎么过硬都不算硬,团队整体强才是真正的强。工作训练中,他注重发挥“酵母”“种子”作用,用实际行动感召大家投身应急救援事业,激发苦练过硬本领的热情。大队组建初期,指战员来自不同单位,加之训练强度大,个别从高原来的指战员产生了退出的想法。了解情况后,侯正超一对一地给他们讲政策、论得失,坚定战友们“干下去”的决心和勇气。特种救援大队组建以来,没有一个人当“逃兵”。

训练场上,侯正超既是“拼命郎”,更是“领头狼”。每次出操站队第一个到位,每次器械训练第一个示范,每次越野奔袭第一个到达终点。在他的带动下,课余时间操场上到处都能看到指战员自发训练的身影。

侯正超的人生词典里,没有畏惧和退缩。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敢于叫响“看我的”“跟我来”。

面对穿梭火场时留下的疤痕,侯正超微笑着说:“这条伤疤是我的功勋章,是一生的荣誉。”

(联合推出:央视网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  编辑:弟辰晨 杨小淼)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