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新首相约翰逊的最大难题不是脱欧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9-07-25 作者:孙兴杰

核心提示:被认为是英国版“特朗普”的鲍里斯·约翰逊不出意外地当选为英国首相,在保守党内党魁的竞争中,约翰逊拿到了三分二的选票,击败了现任外交大臣亨特。

被认为是英国版“特朗普”的鲍里斯·约翰逊不出意外地当选为英国首相,在保守党内党魁的竞争中,约翰逊拿到了三分二的选票,击败了现任外交大臣亨特。

约翰逊胜选之后发表了非常简短的致辞,除了感谢了一下自己的对手亨特以及即将卸任的特蕾莎·梅之外,约翰逊也阐述了自己的执政理念,也就是他的竞选口号DUDE,什么意思呢?脱欧、团结、打败工党以及赋能。

对于约翰逊来说,这是个人梦想实现的时刻,对于英国来说,这是艰难时刻的继续。约翰逊能不能带领英国从困境中走出来?这是检验约翰逊能不能成为一名伟大首相的标准。

英国的困境是什么?表面看来是脱欧,但是深层次的困境是英国的迷失。为什么脱欧?显然对自己作为欧盟国家的身份不满意。脱欧之后呢?英国的身份危机能够解决吗?并不能。

前首相卡梅伦举行公投,之后辞掉了首相位置,顺带也辞掉了议员身份。特蕾莎·梅在三年艰难的执政生涯一直就在处理脱欧的问题,最后也被脱欧的泥潭拖下了首相之位。约翰逊和特蕾莎·梅一样,脱欧的困境成就了他们的首相位置,这是约翰逊面临的第一重困境,没有经过大选考验,只是因为保守党内的变动给了他的首相位置,能不能坐得住呢?

约翰逊曾经是特蕾莎·梅的外交大臣,但是在党内带头反对特蕾莎·梅。梅的脱欧方案不但在议会得不到支持,在保守党内也面临着很大的非议。约翰逊接任首相之后,第一道关就是整合保守党的力量,显然,经过三年的脱欧谈判,保守党内也出现了很大的分歧。特蕾莎·梅辞职之后,包括财政大臣哈蒙德、外交大臣亨特等一干保守党议员都要辞掉内阁大臣的职务。约翰逊也没有办法保证保守党内会不会出现第二个约翰逊。

特蕾莎·梅的一大失败就是提前举行大选,保守党丢掉了多数席位,议会被悬置起来,致使几乎任何有建设性的意见都难以在议会通过。约翰逊如果要稳定地位,就需要在合适的时机举行大选。所谓的合适的时机就是让保守党重获议会下院的多数优势,所以他的目标之一就是打败工党,打败科尔宾。问题在于,谁也不知道什么样的时机是合适的,卡梅伦和特蕾莎·梅都输在了这一点上。

政党之间的制衡是英国政治中的常态,而保守党内部的斗争也不算奇怪,但问题在于关系到国家命运前途的时候,政党内外之间缺少共识和底线,“否决政治”会让国家陷入瘫痪之中。

约翰逊为丘吉尔作传,他自己也认为自己与丘吉尔在某些方面是相似的。虽然有人认为这是约翰逊的作秀和机会主义,但是,不能否认的是,约翰逊在研究丘吉尔的时候,也会从中吸取历史教益。丘吉尔是在“至暗时刻”树立了自己的历史丰碑,约翰逊当然也想。

约翰逊与丘吉尔面临同样的挑战,那就是如何与欧洲处理好关系,进一步说,如何与一个不再分裂的欧洲大陆相处。丘吉尔面临的是希特勒的第三帝国,一个欧洲大陆的帝国;约翰逊面临的也是一个日渐统一的欧洲大陆,不断扩大的欧盟。

历史与现实昭示着,英国的“光荣孤立”建立在分裂的欧洲前提下,英国无法与一个统一的欧洲大陆相处。从历史惯性来说,英国加入到欧洲一体化其实是插曲,原因在于冷战分裂了欧洲。冷战结束之后,欧盟的东扩对英国产生了越来越大的排斥。

丘吉尔在冷战结束之后提出了“三环外交”,英美特殊关系是最核心的一层,除了欧洲之外,还有英联邦国家。现在的世界是一个多极化的时代,脱欧之后的英国获得了外交的独立和自由,但同时也是迷茫的。

约翰逊的执政目标中,脱欧只是英国重新塑造国家身份认同的第一步,团结以及赋能才是未来的远景目标。脱欧之后,英国没有办法回到大英帝国的历史追忆之中,对于约翰逊来说,这也是“至暗时刻”一样的挑战。

(本文首发于央视网《见识》栏目,可订阅公众号“央视网”查阅。作者孙兴杰为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