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男子为买房假离婚竟惹出命案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24日 14: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年3月的一天,一家电力公司的施工人员,对上海浦东新区的一个电缆井进行检修,然而施工人员下井后却发现,平常鲜少打开的电缆井里竟然意外地出现了一个特殊的编织袋,更令施工人员没有想到的是,一起错综复杂的命案就这样浮出了水面。

  案发的窨井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的高科东路,当天下午,电力公司的施工人员正准备对窨井进行检修,在工作人员下井后,一个隐藏在井底的编织袋引起了施工人员的注意。

  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唐镇派出所民警 蔡轶君:“一开始施工人员想法就是,之前的管道维护工将他们的管道维护的材料,或者是其他东西遗留在里边,所以也没有认为这个里面会是一起案件的证据。当发现了一个类似于人体脚部的时候,才觉得这个事情可能比较严重,所以马上报了警。”

  惊慌失措的施工人员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随后,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的民警以及消防员都迅速赶到了现场。初步了解现场的情况后,消防员开始对井下的编织袋进行打捞。

  那么究竟是谁将编织袋隐藏在路边的窨井里,是否有人注意到编织袋被丢弃的过程?在消防员打捞编织袋的同时,侦查员也对电力公司的施工人员及负责这条路面清扫的环卫工人进行了询问。

  井外盖撬开困难 显然嫌疑人有备而来

  据现场施工人员反映,他们上次打开这个井盖已经是几年前了,工人们施工前井里的水基本上是满的,所以,他们需要抽干水以后再进行施工,也是在水位降低后,这个编织袋才出现的。此外侦查员了解到,电缆井有内外两个盖子,内盖是塑料的,而外盖则是铁质的,约重60公斤,并且没有能够直接抓握的位置。

  民警:“如果没有工具,手指是肯定抠不出来的。”

  嫌疑人如果不借助工具,是无法打开电缆井外盖的。侦查员据此判断嫌疑人很有可能早有预谋且对周边的环境较为熟悉。

  中年男子遇害 法医确认身亡原因

  在消防员将编织袋成功打捞上来后,法医及刑事技术人员立即展开了勘察工作,这个在井下不知道隐藏了多久的秘密即将被警方揭开。经法医初步检验,编织袋内的被害人是一名中年男性,那么警方是否能够直接确定被害人的身份,侦查员还能从死者身上发现什么线索呢?

  经过进一步检验,法医确定被害人的死亡原因是颅脑损伤,除此之外,被害人身上并没有任何其他抵抗伤。

  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刑科所副主任法医 张伟:“考虑被害人身上只有头部有伤,其他地方没有损伤,也没有抵抗伤,所以我们分析认为他可能是在一种睡眠状况中被害的。”

  那么如果被害人遇害时为居家状态,凶手会是什么人?

  明确调查思路 进行走访排查

  在综合了气温、水温以及被害人的受伤情况后,法医对被害人的死亡时间给出了最终结论。根据法医的初步结论,专案组民警立即在失踪人口信息库中,对上海全市范围内失踪时间在一个月左右、年龄在50到60岁之间的男性进行全面的排查。与此同时,专案组也安排了大量警力在案发现场周边进行走访,寻找符合条件的失踪人员。

  此外,民警对案发时间段附近,因为家庭矛盾纠纷报案的警情也进行了详细的梳理。有针对性的梳理没能直接找到与被害人有关的线索,那么专案组民警是否能够从现场周边的走访排查中获取线索?

  专案组民警走访排查的思路较为明确,然而排查工作却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

  比对出结果 为何让警方深感意外

  诸多问题的存在让走访工作只能暂时告一段落,不过就在此时,法医对被害人的生物信息比对有了结果,被害人的身份得以知晓,不过这份结果却出乎了警方的预料,那么被害人究竟是谁?

  与家人闹矛盾离家出走 被报失踪

  生物信息比对结果显示,被害人黄某,58岁,上海本地人,不过黄某竟然早在2014年就已经被报过失踪。侦查员立即与黄某的家人取得了联系,原来,2014年年底,黄某因为家庭矛盾曾离家出走,家人因此报了警。2015年初,黄某曾自行回家,可是几个月后他再次不告而别,从此杳无音信。

  黄某与家人早已断了联系,家人也没再寻找他的下落。而据法医推断,黄某的死亡时间是在一个月前,那么,黄某在离家之后,究竟去了哪里?

  查视频 案发现场附近出现可疑身影

  随着被害人身份的明确,各项侦查工作迅速铺开。而此时负责排查监控视频的民警也传来了消息。在距离案发现场不到一公里的路上,一名可疑男子的出现引起了侦查员的注意。

  多个现象吻合 嫌疑进一步加大

  监控视频显示,1月25日上午10点57分,一名男子开着电瓶车朝案发现场附近的路口驶来。电瓶车的踏板上有一个很大的包裹,与案发当时打捞起来的编织袋形状非常相似,并且,电瓶车上的包裹外面也有一层白色的布。除此之外民警发现,这名男子出现的时间为1月25日,这距离发现被害人被发现的3月5日间隔了40天,而这个时间与法医推断的被害人死亡时间也非常吻合。

  排查被害人社会关系 发现重要线索

  尽管无法看清嫌疑男子的体貌特征,但是这个转瞬即逝的画面,使得侦查工作往前推进了一大步。民警一方面继续追踪嫌疑男子的行驶轨迹,另一方面对被害人的社会关系进行排查,很快,一条重要的线索出现了。

  被害人不辞而别 之后发来短信

  民警立即找到了这名女子,女子称她和被害人黄某此前确实同居过,两人也并没有什么矛盾,但是今年一月黄某却突然不辞而别,不过此后黄某给这名女子发过一条短信。

  那么被害人究竟为何会突然不告而别,这条奇怪的短信究竟是不是被害人本人所发?在1月25日的监控视频中,已经出现了嫌疑男子疑似转移包裹的画面,而随后的两天,女子王某竟然收到了以被害人名义发来的短信。侦查员判断,这很有可能是凶手的障眼法。那么,杀害黄某的凶手究竟是谁,警方如何才能找到他的踪迹?

  侦查员对嫌疑男子的行车轨迹展开了全力追查,发现这辆车最终消失在案发地附近的机口村,而这个地方,正是王某前夫刘某的暂住地。除此之外警方还发现,在被害人的通话记录中,最后一通电话正是与刘某的通话,至此,王某的前夫刘某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揭开真相 作案动机究竟是什么

  专案组民警找到了刘某此前在上海的暂住地,经过勘查,民警在刘某暂住地中的墙壁上发现了少量挥洒状的血迹,经过比对,这些血迹正是被害人黄某的。随后,警方连夜赶往安徽将刘某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到案后,对自己杀害被害人黄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那么犯罪嫌疑人刘某究竟为何会杀害被害人,他们之间又有着怎样的纠葛?

  据犯罪嫌疑人刘某交代,他认为自己原本有一个美满的家庭,一双儿女也都成家立业,日子过得安安稳稳。然而,被害人黄某却给他的家庭带来了危机。刘某称,他们二人本是亲属关系,原本两家人的来往并不密切,直到2015年,被害人黄某彻底离家出走,租住在外的黄某便经常到刘某家作客,有时还会留宿。而双方的矛盾在刘某与妻子王某办理离婚后越发的显现了出来。

  犯罪嫌疑人 刘某:“黄某是在微信上煽动挑拨离间。我看了很生气,我说我们俩离婚为了过日子,就是为了买房子,到时候房拿到手再打结婚,也不是感情破裂不能过了,是这样一个原因,我就很生气。”

  刘某称,他与妻子王某之所以办理离婚是为了解决在安徽老家购买房子的贷款问题,然而黄某却不断阻碍他与妻子的正常复婚,这让他感到十分不满。就这样两人的矛盾逐渐加深,案发当天正巧被害人黄某留宿在刘某家中,对被害人黄某积怨已深的刘某便将其杀害。

  犯罪嫌疑人 刘某:“我想怎么处理这个事情,我老婆中午下班回来。如果放在家里面,等我老婆回来事情暴露了,这个年肯定是过不上。我心里面很纠结,我家里面就有一个装被子那个袋子,是带格子形的那种。我想把他放在袋子里面干脆给他丢掉,不丢掉河里面就丢掉马路边窨井里边,别的没地放。”

  为了防止妻子发现,刘某在作案后带了一根铁钩,骑着电瓶车将被害人黄某运到了他事先观察好的窨井,并将被害人抛了下去。随后,刘某回到家,将现场打扫干净。

  犯罪嫌疑人刘某:“我老婆回来的时候问他上哪去了,我就编个瞎话,我就说他老婆来找,把他找回去了,他对我讲回家了。我老婆也就信以为真。就这样,我想这个事情既然做了,现在这个社会发展高科技又这么发达,只要做这个事情只要有案发的时候,肯定要找到我的。”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批捕,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