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同款套餐外卖贵11元合理吗?快餐店:系单独定价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07月24日 09: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同样的套餐,外卖价格比堂食价格贵11元,还要额外支付9元的外送费。近期,有读者称,其在一快餐品牌自主开发的APP上发现同样的产品,外送和到店取餐的价格差较多,其中某套餐价格相差11元。北京青年报记者探访发现,多款APP上均存在此情况。对于差价,上述品牌的门店表示,外送与门店自取的价格确实有所差别,这是“公司定的”,而公司为何制定如此规则,该品牌没有进一步解释。

  发现

  外送自取两套价格

  日前,有网友称:“在APP上点餐无意间发现同样的单品外卖的价格比堂食的价格高很多。套餐甚至贵了11块钱,最后还要额外另付外送服务费。”

  北青报记者尝试在该APP上点餐,对比发现,除火车站的门店个别产品价格略有差异外,其余地点堂食价格均价格相同。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是由于该品牌不同地区的差异定价策略。随后,北青报记者选择了王府井地区与朝阳北路上的门店进行测试,发现确实存在外送商品价格与到店取餐价格不一致的情况。

  以某套餐为例,如果选择“到店取餐”,两店的中号套餐价格均为21元;而选择外卖送餐服务,同样的中号套餐的价格均为32元。不仅是该套餐,北青报记者随机选择了比较畅销的多款套餐,发现同店同规格选择外卖比“到店取餐”的价格高出4.5元到6.5元不等。

  此外,外卖还要在订餐金额外,再收取9元的配送费。也就是说,如果加上配送费,外卖和自取套餐的价格差了20元。

  那么,线下门店的价格到底是多少呢?北青报记者到上述餐厅进行实地探访,根据店内餐牌,上述套餐的价格与“到店取餐”一致,比外卖价格低。

  北青报记者根据店内相关单品价格进行了累加计算,发现即使是套餐,外卖定价也比堂食略贵一些。那么,外送与到店取餐的差价是否是因为套餐的优惠幅度不同呢?

  以包含三种单品的某套餐为例,“到店取餐”的套餐价格约为三款单品价格的70.67%,而外卖同款套餐价格为三款单品总价的77.11%,优惠幅度略小。

  同时,北青报记者发现,APP上,单品的外卖和堂食价格也有差异。其中,汉堡类产品价格上,外卖价格普遍贵2元;可乐和薯条贵约0.5元。

  对比

  多家餐厅外卖比堂食贵

  北青报记者发现,外卖与堂食存在差价,不仅是上述餐厅一家。北青报记者登录另一快餐APP发现,其外送的汉堡类单品部分比堂食贵1.5元。而套餐方面,这家店在外卖套餐搭配上与堂食略有差异,无法直接对比。

  北青报记者随后也对比了多家外卖平台上这些门店的价格,发现其与上述品牌APP上的外卖价格一致。

  不仅如此,北青报记者也注意到,多家餐厅的堂食价格也与外卖有所差别。在一家主营早点的餐厅,原本1.2元的烧饼卖到了2元,原本8元一碗的羊杂汤卖到了10元,打包盒还要额外计费;而在一家主营米线的连锁餐厅中,其主打的不同米线单品在外卖平台上的价格普遍比店内价格贵3元左右;一家以各种粥类为主的中式餐厅,其主打的粥品在外卖平台上要比店内销售的价格高出2到4元;还有一家连锁海鲜餐厅的粉丝蒸扇贝,在外卖平台销售价格为25元/只,店内则为15元。

  不过,上述餐厅都不同程度地参加平台满减活动,最高商品折扣有的达到5折,但上述快餐品牌虽然参加某外卖平台“满49减9”活动,但原价比该品牌外卖APP的标价更高。

  回应

  “外卖采用单独定价系统”

  对于外卖与堂食价格不同,北青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咨询了上述快餐店。该品牌位于王府井地区的门店工作人员解释称,这是由于外卖平台要与商家分成导致的。而当北青报记者提出这种差价在其开发的APP上也同样存在时,对方表示“这是公司定的,我们也不太清楚”,随后其建议咨询外卖热线。而外卖热线客服表示,无法对这一定价差别进行解释。

  针对同店不同价一事,快餐店方面回应北青报记者表示,品牌始终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物超所值的产品和服务。外卖有别于店内用餐的成本构成及经营模式,采用单独的定价系统。同时,订餐平台向消费者明示价格信息,确保消费者知晓价格详情。

  对于外卖和自取的商品价格不同一事,截至发稿时,另一家快餐品牌暂未回应。

  文/本报记者 张鑫

  统筹/余美英 供图/视觉中国

  财经观察

  外卖价高是侵权

  还是利用价格杠杆?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对于外卖的价格暂时没有专门的管理规范。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经营者因价格违法行为致使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多付价款的,应当退还多付部分”。

  但法律界人士表示,这一法条执行的前提是有“价格违法行为”,而我国餐饮市场各个企业的产品定价完全是市场行为,如何定价,企业自主选择。只要企业在消费者消费前公示了价格,且没有以低价吸引消费者再以高价结算的情况,即使同店同菜品定价不同,也不能就认为其存在价格违法行为。

  经营者可以根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作出自认为合理的定价。但是,保障经营者的自由定价权,并不等于无视消费者的知情权。

  《价格法》明确规定“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提供服务,应当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注明商品的品名、产地、规格、等级、计价单位、价格或者服务的项目、收费标准等有关情况”,“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但是在快餐店APP上,除了运送人力成本、包装费等,并没有实际标明同一款套餐,外卖比堂食价格贵在哪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