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先月球后火星” 美国宣布太空探索计划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24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社会上下纪念阿波罗11号登月50周年之际,特朗普政府混乱的声音让外界看不清这个太空强国的未来太空计划。美国总统特朗普倾向宣布宏大计划以制造轰动,太空领域也不例外。7月19日,他在白宫不断逼问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局长布莱登斯廷,为什么不跳过“重返月球”而直接“送人探火星”。在场的阿波罗11号宇航员柯林斯也支持直接前往火星的想法。

  1969年7月20日,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踏上月球表面,发出了“个人一小步,人类一大步”这一人们至今耳熟能详的名言。至1972年,美国共实施6次载人登月行动,12名宇航员在月球上留下脚印。美国宇航员在最后一次登月行动结束离开月球时说: “将带着为人类的和平与希望再来。”

  阿波罗计划是冷战时期美国与苏联争夺霸权的产物。1957年,苏联发射“斯普蒂尼克1号”卫星,开启人类的太空时代。1961年4月,苏联宇航员加加林成为首位进入太空的人类。为鼓舞国民士气,扭转对苏联的“太空差距”和“导弹差距”。1961年6月,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宣布,美国将在10年内将人类送上月球,并安全返回地球。

  阿波罗计划展现了美国的实力,点燃了美国人的探险精神,也支撑了美国人“梦想终将实现”的信念。探月还带来了全球导航系统等一系列改善人类生活的新技术。据摩根斯坦利统计,当前太空商业领域年贡献3500亿美元的全球生产总值,2040年将增至1.4万亿美元。

  当前,全球正再次兴起一股探月热。7月22日,印度成功发射“月船”2号月球探测器,如果9月7日它在月面成功着陆,印度将成为继俄罗斯、美国和中国之后第四个有探测器在月球软着陆的国家。年初(1月3日),我国的“玉兔二号”月球车驶抵月球,实现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月球背面着陆。中国计划在2030年前建设运行完全由人工智能控制的月球站。俄罗斯提出计划,要在2030年前实现登月。

  特朗普政府将太空探索作为国家优先政策。2017年12月,特朗普签署“1号太空政策指令”,宣布包括重返月球、登陆火星和深入探索太阳系在内的宏大计划。为此,美国重新组建了国家太空委员会,副总统彭斯出任主席。

  在“玉兔二号”开始巡视探测的第二个月,NASA宣布计划2028年实现载人重返月球。仅一个月后,美国决定加快步伐。3月26日,彭斯宣布将计划提前4年,在2024年前将美国人重新送上月球。5月13日,布莱登斯廷在华盛顿宣布“阿蒂米斯”计划,将“首位女性宇航员和下一位男性宇航员送到月球”。

  在古希腊神话中,阿蒂米斯是月球女神,太阳神阿波罗的妹妹。“阿蒂米斯”计划有两个主要目标:载人登月和在月球轨道上建立探测火星的出发基地。

  对于地球生活和深空探索,月球都具有战略意义。从月球冰可以获取水、可供呼吸的空气和火箭燃料,月球上的氦气是战略资源,月球的稀土也很丰富。而以月球为基地,能更有效地保护地球上的国家领土和空间中的太空资产。殖民月球所获得的经验也将是人类走向更远深空的宝贵财富。

  外界分析,特朗普政府设定2024年为新的期限,政治考量是一个重要因素,可以服务特朗普2020年的竞选连任。因为,新期限正好落在特朗普预想的第二任期中。如果“阿蒂米斯”成功,则可以重新树立美国在太空的主导地位,显示分裂的美国社会仍能办大事。如果失败,美国可能得让出月球。为此,5月,特朗普政府申请为NASA增加16亿美元的预算,如获美国国会批准,该机构的2020财年的预算将增至231亿美元。

  但在特朗普看来,“重返月球”不如直接实施登陆火星吸人眼球。此次在白宫反复询问布莱登斯廷之前,特朗普已经多次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NASA应直接开展载人探索火星行动,并在未来几个月公布相关计划。对此,布莱登斯廷表示,“通往火星的路途经月球”,返月是登陆火星的必要步骤,可以帮助掌握在另一个星球上生活工作的方法。

  对于特朗普的言论和要求,彭斯解释说,总统总是想在太空探索中“走得更深入、更快、更早一些”。但彭斯强调,美国会坚持当前的技术路线。7月20日,彭斯在肯尼迪宇航中心发表演讲,称美国将率先返回月球,停留时间更长,以星期和月计,而不是小时或天,并将在月球南极地区开采出水。彭斯还宣布,已经制造出用于“阿蒂米斯”1期计划的“猎户座”飞船。

  NASA预计,“阿蒂米斯”计划耗资约300亿美元,主要用于包括“太空发射系统”火箭和“猎户座”飞船研发。彭斯指出,由波音公司主导的太空发射系统已经落后工期且超出预算。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评估报告称,当前已经为“太空发射系统”火箭和“猎户座”飞船投入160亿美元,超出预算18亿美元。彭斯表示,美国得有其他选择,其意所指是NASA的其他商业伙伴。当前,美国的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已经宣布,可在2023年具备完成载人登月的能力。另一家公司“蓝源”称,已经研发月球登陆器3年。

  美国《时代》周刊报道称,1966年NASA的预算达到顶峰,为59亿美元,相当于2019年的470亿美元。业内人士估计,要实现2024年这一目标,美国政府需每年为NASA增拨50亿美元,而不是仅仅16亿美元。对于NASA提出的2033年载人探测火星的计划,业界人士认为,实现的可能性很小。

  本报北京7月23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