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科院研究生被杀案今宣判 死者父亲:希望凶手死刑

法治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7月24日 06: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4日电(杨雨奇)今天,发生于2018年6月的“中科院研究生被同学杀害案”将有新的进展。记者从被害人谢雕父亲谢中华处获悉,今日上午,北京一中院将对此案进行一审宣判,另外,北京市一中院官网日前也已挂出了该案的开庭公告。

  谢中华及亲朋参加一审开庭 杨雨奇 摄

  一审开庭

  周凯旋向法院提出希望判自己死刑

  谢雕本是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硕士研究生,与被告周凯旋为高中同窗好友。因案发前两年,两人在一次同学聚会上发生口角,周凯旋怀恨在心。2018年6月14日,周凯旋来到北京,并在谢雕为其准备的接风宴上,连捅谢雕7刀,将其杀害。

  事件被媒体曝出后引发舆论关注。今年5月24日,该案在北京市一中院开庭。当日的庭审时间持续近4个小时,据律师介绍,控辩双方对检方起诉指控的周凯旋犯罪事实和罪名均无异议。

  庭审结束后,谢雕一方代理律师姜丽萍曾告诉中新网记者:“被告人周凯旋一直表现得很无所谓,基本对所有指控都接受,并向法院提出希望判自己死刑。”

  受害者方辩护律师姜丽萍接受媒体采访。杨雨奇 摄

  谢雕律师:

  周凯旋虽有自首情节,但不能成减刑理由

  当时,姜丽萍介绍,一审开庭的控辩焦点主要集中于周凯旋的精神状态。她表示,对方辩护人一直称周凯旋精神状态不佳,并申请做精神鉴定。同时,对方也希望能鉴于周凯旋的自首情节从轻量刑。

  姜丽萍回应称:“虽有自首情节,但鉴于周凯旋杀人的手段极其恶劣,后果特别严重,因此不能成为其减刑的理由。”

  对于被告辩护人提出的周凯旋精神问题,姜丽萍日前告诉中新网记者,周凯旋的精神鉴定问题已经不存在:“周凯旋家属此前提交的《精神病司法鉴定意见书》已经明确,他在实施违法行为时无精神病性症状导致的辨认、控制能力障碍,评为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而对于周凯旋的自首情节,姜丽萍分析称:“我的判断是应该不会影响量刑。”她表示,虽有自首情节,但鉴于周凯旋杀人的手段极其恶劣,后果特别严重,因此不能成为其减刑的理由。

  至于即将到来的宣判,姜丽萍则认为:“不到最后时刻,依然很难说会是什么结果。”

  谢雕母亲带着谢雕的遗照走出法院 中新网杨雨奇 摄

  被害人父亲:

  周凯旋家人从未致歉,不判其死刑一定上诉

  如今,距离案发已过去一年多时间。当再次说起孩子的骤然离世,谢中华的声音里依然有些哽咽:“逢年过节,我还是忍不住给儿子的手机发信息,只是那头再不会有回应了”。

  “如果孩子没出事,今年就该毕业了,他会去找一份和人工智能技术有关的工作。”谢中华回忆,谢雕生前曾在一家单位面试,对方甚至开出了50万元的年薪。

  “可现在,全家都没了指望。”谢中华告诉记者,一想起儿子,夫妇俩随时都能哭出来,到现在,他和爱人再没去工作,身体状况也每况愈下。

  谢中华说,事发至今,被告人周凯旋的家属从未有过道歉。而自今年5月24日开庭到现在,两个月时间里,全家都为判决结果悬着心,因为这件事,爱人病倒好几次。

  7月23日,谢中华已携家属抵达北京,等待即将到来的法院判决。“我们坚决要求判凶手死刑,也相信法院的公平公正。”谢中华称,如果最后不是这个结果,自己一定会上诉。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