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银保监会出台商业银行股权托管办法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9年07月24日 01: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记者李延霞)中国银保监会23日对外发布《商业银行股权托管办法》,对商业银行的股权托管方式等提出明确要求,旨在加强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提升股权信息透明度。

  办法规定,上市、在新三板挂牌的商业银行股权托管应按照现有法律法规进行,非上市商业银行可以按照市场化原则,自行选择符合条件的股权托管机构。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部分银行因公司治理水平较弱出现了一些股权乱象。银保监会从审慎监管角度,要求未上市的商业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将股权托管至依法设立的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符合办法规定且不在黑名单中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或其他股权托管机构。

  办法明确,商业银行应向托管机构完整、及时、准确地提供股东名册及有关股权信息资料。托管机构应严格遵照双方签订的服务协议,勤勉尽责地对股东名册进行管理,保障商业银行股权活动安全、高效、合规进行。

  办法强化了监管部门职责,除了对违反规定的商业银行进行处罚外,监管部门还将建立股权托管机构黑名单,并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相关部门或政府机构共享黑名单信息。

  银保监会发布办法的同时配套印发了相关通知,对商业银行股权托管和股权确权工作明确了过渡期安排。未托管的商业银行应在2020年6月底前按办法要求完成托管,已托管、但不符合办法要求的,应在同一时间期限内完成整改;股权确权应与股权托管工作同时进行,商业银行应在2020年6月底前完成不低于80%的股权确权,在2021年12月底前完成全部股权的确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