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近16亿手机用户注意!230万人已办理了这项业务,你会怎样选择?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财经 2019年07月24日 06: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针对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的11月底前全面实施“携号转网”工作,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目前正在有序推动当中。

  工信部:“携号转网”管理暂行办法近期公开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 闻库:5个试点省市共完成了230万用户“携号转网”的工作。目前,已经起草完成了“携号转网”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将明确“携号转网”的服务办理条件、业务流程、服务规范等内容,近期将会按程序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所长 敖立:这涉及到了我国的近16亿的移动用户的运营系统,规模非常庞大,我们现在是要求,要在今年的7月份完成网络改造。要监管电信运营商,让它不要在电信用户提出“携号转网”的时候,设置种种障碍。

  天津:符合条件者需本人现场办理携号转网

  早在2010 年,天津和海南两地就作为第一批试点启动了“携号转网”,2014 年,江西、湖北和云南成为了第二批试点省份。

  在这5个省市,已有230万用户完成了携号转网。目前,在这些地区,携号转网的业务是如何办理的呢?

  天津联通客服:现在网上办不了携号转网,需要到营业厅办。

  央视财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试点城市天津为例,目前携号转网业务需要本人带着身份证件在营业厅现场办理,在此之前,用户还需要编辑一条查询短信,看看自己的业务状态是不是符合条件。

  天津联通客服:可能号码有欠费,或者有一些合约,在合约期内是转不了的,如果发送完短信,符合条件的就可以办理,携号转网当天就可以生效。

  央视财经记者在北京街头进行了随机采访,尽管关注的方面各有不同,但大部分消费者都表示有携号转网的需求。

  消费者:感觉这个业务还是挺好的,主要考虑的是资费的问题。

  消费者:我会考虑携号转网,看中信号还有优惠活动这一块,资费多少倒不是重要的。

  由于我国移动通信用户规模巨大、网络复杂,推进“携号转网”不仅需要对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网络和运营系统进行必要的改造,还需要对银行、保险、证券以及在互联网企业等第三方平台进行同步改造。

  新闻多一点

  实际上,手机携号转网业务在国外很多国家和地区也早已经实行了,比如英国、日本和韩国等。

  那么,这些国家的携号转网业务都是如何办理的呢?

  日本:携号转网当天可办理 转入免收手续费

  2006年10月24日,携号转网政策在日本正式启用。

  日本携号转网的手续当天即可完成。日本三大运营商NTT都科摩、KDDI和软银的退网手续费均为大约2100日元,约合人民币134元,而转入则免收手续费。

  在日本实行携号转网政策后的3个多月间,日本有100万以上用户更换了运营商。

  韩国:携号转网高峰期在新款手机上市期间

  在韩国,办理携号转网业务的高峰期,一般集中在新款手机上市期间。

  用户携带本人身份证、填写申请表进行办理。如果是在合约到期前转网,用户需要向此前的通信运营商缴清违约金。

  不过,为了争抢客户,一些通信运营商的代理店往往会帮助客户代缴部分违约金。2012年,韩国携号转网用户数量达到顶峰,一年内共有1255.7万用户办理了携号转网。

  英国:携号转网新规出台,手机操作省钱增效

  在英国,携号转网服务已普及多年,而从今年7月1日起,新出台的规定将此服务流程变得更加简化。

  手机用户发送指定代码到全国统一的相关号码,在收到“迁移授权代码”后,将代码提供给新的供应商,一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完成转网,且用户的余额可以继续使用。

  英国电信监管机构称,新规为英国手机用户每年节省总计约1000万英镑(约合8551.6万人民币)。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