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财政部发文明确扶贫资金违规管理追责情形及形式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7月24日 11: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7月24日电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近日印发《财政部门财政扶贫资金违规管理责任追究办法》。《办法》指出,相关财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如有以弄虚作假手段骗取、套取财政扶贫资金,或贪污、挪用财政扶贫资金等情形,应实施责任追究。

  本办法适用于违规管理财政扶贫资金应当受到责任追究的各级财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财政扶贫资金的违规管理责任追究,遵循依法依规、客观公正、权责一致、惩教结合的原则。

  《办法》指出,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应当对相关财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实施责任追究:以弄虚作假手段骗取、套取财政扶贫资金的;无故延迟拨付财政扶贫资金造成扶贫资金闲置的;贪污、挪用财政扶贫资金的;违反规定擅自改变财政扶贫资金使用计划、方式的;在招投标或者政府采购活动中弄虚作假谋取私利或不符合相关规定的;伪造、变造、销毁有关账簿表册凭证的;未按规定执行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的;在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中未按照规定执行财政扶贫资金相关政策和标准的;在履行财政扶贫资金管理监督职责过程中滥用职权谋取私利的;其他违反规定管理使用财政扶贫资金的行为。

  《办法》明确,对财政部门追责的形式包括:责令改正,调整有关会计账目,追回有关财政扶贫资金,限期退还违法所得,对单位给予警告或者通报批评等。

  对财政部门工作人员追责的形式包括:政务处分或行政处分。对失职失责,应当给予政务处分或行政处分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纪律处分。对失职失责,应当给予纪律处分的,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有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

  《办法》提到,上述追责方式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合并使用。追责对象涉嫌犯罪的,应当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办法》还指出,本级财政部门对依法依纪应当追究责任的人员无权处理的,应当移送有权部门处理。自公布之日起30日后施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