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中国的第一】让特区成为改革开放试验田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23日 08: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兴办经济特区是我们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特区实行特殊的经济政策,成为改革开放的探路者。今天就带您走近新中国的第一批经济特区。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作为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深圳,在39年前却还是一片荒凉。

原宝安县委书记 深圳市委副书记 方苞:这种情况很揪心,你作为一个地方的县委书记,一个地方靠你去打理,你怎么带领群众去惊天动地去改变面貌? 

1980年,中央决定让广东福建先走一步,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等城市,划出一片区域,设置经济特区,通过减免关税、利用外资扩大出口贸易,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等形式发展经济。

原宝安县委书记 深圳市委副书记 方苞:成型的一个特区,它是学习外国出口加工区的经验,外引内联相结合,特区的政策往非特区辐射。

1980年,第一批经济特区建立以来,深圳敲响土地拍卖“第一槌”、创办了第一家股份制企业;汕头建立起全国唯一一个“特区顾问委员会”;厦门建成了我国第一个以“国际”冠名的民用机场。实践证明,这些经济特区不仅创造了很多“国内第一”,也成为了改革开放的“探路者”。

1984年,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政策在大连、秦皇岛等14个沿海港口城市得到进一步延伸,与四大经济特区一起,一条从南到北、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逐步开启;省级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大湾区。从小范围一城一地的散点式初步探索,到全球视野的对外开放布局;39年来,特区这一名词的外延和内涵在不断扩大和变化,改革开放的步伐也愈加坚实有力。

1984年,国家宣布14个沿海城市对外开放

1988年,海南改制为省,并划定为经济特区 

1990年,宣布开发浦东新区

从2013年至2018年, 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