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声音大咖主演话剧 陈浩:连腹肌和胸肌都在“飙戏”

娱乐新闻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年07月23日 09: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陈浩《情书》中演技炸裂。

  《情书》中连身体都成了表演语言。

  陈浩生活照。

  陈浩

  7月的成都雨水连绵,夏季的炎热和烦闷一扫而散。雨水太多,本以为人们更愿意窝在家里,但这几天,位于城南的一个艺术剧场却人头攒动。观众们都是为了观看一部由配音界大神、实力派演员陈浩执导并主演的话剧——《情书》。

  由陈浩导演,陈浩、田媛主演的话剧《情书》,通过李建国和白小莎两人50年来的200多封书信来往,表现了无尽的情爱和思念,更折射出历史变迁和时代局限,带来的命运浮沉的无奈和挣扎,以及不同文化之间观念的碰撞和冲突。

  7月21日,《情书》结束了本月的第8场演出。当书信中的情愫、跨越半个世纪的情感,浓缩在一个半小时的舞台上,男女演员的表演拨动每位观者的心弦,令人潸然泪下。

  陈浩将自己的身体“借”给了剧中的“李建国”,完美诠释,演技炸裂。为了这个戏,陈浩还专门去健身,拥有六块腹肌。看过现场的观众纷纷表白,称他是“连腹肌和胸肌都在演戏的好演员。”

  1

  《情书》身兼多职

  排练前读了一个月剧本

  其实,这次《情书》原本排期只有4场,但前4场座位票早在开演前半个月就售罄了,上座率100%。甚至有些外地观众因为买不到票,只能站着看完整场演出。于是,主创团队与剧场方只好“被迫”再加4场,效果仍出奇的好,不少观众“二刷”“三刷”。

  封面新闻读者黄怡馨就通过“封面观剧团”福利抢票的方式,赢取了7月14日的演出门票。整个演出过程中,她被陈浩的表演震撼,并自发加入打CALL阵营:“陈浩老师的台词、演技、肢体太棒了!这些活跃在剧场的话剧演员,比微博流量弟弟有魅力太多了!”还有的观众一开场,就被演员击中内心,哭得不能自已,演出结束立马冲到台上抱着陈浩放声痛哭。

  话剧《情书》在成都8场演出,场场爆满,看似出乎意料,更在情理之中。因为在舞台光鲜的背后,有陈浩太多太多的付出:导演、演员、舞美、服装、灯光设计,他一人全抗。为了保证作品质量,陈浩会严谨严格地对待每一场排练,从音乐起点,到演员台词、动作走位,再到灯光配合,哪怕有一丝差池,他都会立马停下、调整、再排,直到无误。

  “不是付出,我是在享受这个过程。”在排练之前,陈浩带着田媛读了一个月剧本,每天超过10个小时。“《权力的游戏》剧本会读一天,我读一个月,就是为了让自己进入这个人物。你听我们剧中有大段大段的对白,却不像是在背,就是在交流。”

  2

  角色跨度五十年

  深入体验主角的内心世界

  入木三分的表演,为陈浩赢得了大批拥趸。对于“演技”,陈浩有自己的理解:“‘演技’是对我们从事表演行业的词汇归纳。只不过,‘技’在我们传统文化里一直是个‘手工活’。‘演技’二字虽然这么形容,但它不是‘技’,它是一个人变成另外一个角色之后,经历那个角色的心路历程,然后用角色的方式,放到自我躯体上,进行说话、喝水、站立、坐下、跑哭笑闹的一个生活常态。”

  陈浩强调:“所谓的‘技’,其实就是你能不能很好地进入这个人的内心,以最自然的方式去生活一段时间。用他的灵魂,结合我自己习惯的肢体的表达方式生活一段时间。生活并不需要用‘技’来形容。”他以最简单的“看”为例,“我看你你看我谁都会,但为什么说梁朝伟演技好,他看人一眼,让你觉得鸡皮疙瘩起来了?因为他活在了某一个角色体内,根据角色的渲染,他的眼睛就会带出很多的内容,用那个人的思维角度去看的时候,传递了那个信息。”

  在《情书》里,陈浩从1950年演到2000年,时间跨度50年,“1950年的事我们并没经历过。但周星驰真的是孙悟空吗?表演行业就是去‘体验’。通过很多的艺术作品,通过对生活的细腻观察,去体验、去了解这个人的内心世界。”陈浩用自己的方式让大家看到了他对演技、对话剧艺术的用心,也赢得了观众的尊重和认可。有观众评价:“我在演出里,看到了不浮躁、在现实可能范围内的尽力坚持,这份坚持,实在很打动人,也很鼓舞人。”

  3

  《叶问》幕后声音

  配音再好都不如﹃创造﹄

  导演、演员之外,陈浩还是中国最优秀的配音演员之一,他参与配音的影视剧可谓数量惊人,包括甄子丹的《叶问》《精武风云》《十月围城》《导火线》、郭富城的《最爱》《白银帝国》、吴彦祖的《大魔术师》《窃听风云》等。他还是海绵宝宝“背后的男人”,其身影曾出现在《声临其境》片头。

  能在配音领域里拥有如此成就,可谓成绩斐然。但陈浩并不想给自己贴上“配音大咖”的标签,他自谦为“配音员”。“配音在我生命中的比例非常小,不会占有太大的分量。因为它是别人既定好的,不是我创造的。就像有人模仿张学友唱歌,即使模仿者唱得再像,拥有再多点赞,但这种唱法的创造者,永远都是张学友。”

  在陈浩看来,自己配音就像模仿张学友唱歌,“我不光学他的‘表皮’,还要学他的‘血肉’。但无论学得怎样,都是学。”他更喜欢“创造”,而非“复制”。对他来说,表演才是真正的创作,从无到有。“话剧导演、话剧舞台表演,是我最享受的三件事中的一件;第二件事,是和很好的、有思想的导演合作,在一个好电影里担任一个重要角色;第三件事是打桌球。”

  但20年的配音经历,对陈浩帮助很大。“和刘伟强、尔冬升、徐克等导演合作很多,这些大导演给了我很多信心,我也学到很多。”比如为郭富城配音《最爱》时,尽管角色不是自己所演,但“我也出现在里面了,我也跟着郭富城演了一遍,只不过观众看不见。我很享受那个过程,相当于顾长卫导演指导了郭富城,也指导了我。”

  4

  ﹃创造﹄动画哪吒

  罕见的先有人声再有画面

  陈浩感激这些经历,“那些大导演的经验、他们给到我的信息,才构成了我今天可以有这个能量,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东西。”陈浩喜欢表演,也享受表演的过程。话剧《情书》《嫌疑人X的献身》《时间都去哪儿了》《我不是李白》《富春山居图传奇》《www.com》等,都是他参演或者执导的得意之作。

  接下来,由陈浩担任配音导演的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将于7月26日登陆全国院线。目前,该片已经进行了全国1000场限量点映,口碑一路高涨,受到全龄段观众的喜爱与支持。甚至有媒体统计,在110分钟的观影中,观众平均大笑63次、落泪18次。映后观众更力挺道“这是近年来看过最好看的国产动画电影”,甚至有媒体预测该片有可能成为2019暑期档动画电影的票房冠军。

  看到大家的评价,陈浩高兴不已。“这部动画电影,我认为是‘创造’的,因为它是让我们配音演员先在话筒面前表演,就像演话剧一样,演完了再拿回去照着我们的声音去画。每一个口型,每一句台词,每一个细节表情……由400多个动画师制作了五年,没有人声就没有画面,这在国内算少见。”接下来,他会继续坚持自己,“创造”更多更好的作品回馈观众。

  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