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129家中企上榜世界500强 上榜数首超美国

国际新闻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9年07月23日 09: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22日,《财富》杂志2019世界500强企业榜单发布。榜单显示,以营收排行的500强榜单中,中国企业占据129个席位,上榜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其中,前五强中,中国企业占据三席,中石化、中石油以及中国电网分列第二、第四和第五。

  与2018年相比,今年上榜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近32.7万亿美元,同比增加8.9%;总利润再创纪录达到2.15万亿美元,同比增加14.5%;净利润率则达到6.6%,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2.1%,都超过了去年。“这体现了500家最大公司的复苏。”《财富》报告称。

  榜单显示,中国企业除进入榜单企业数量增加外,规模和营收也在不断扩大,进入2019年排行榜的中国企业中,77家排位比去年提升。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500强排行榜的25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中,新上榜的中国公司有13家,占据半壁江山。其中,排名414的格力电器和排名468的小米集团均为首次上榜,成立9年的小米则是2019年世界500强中最年轻的公司。

  谈及中国企业在500强榜单上数量提升和规模扩大的原因,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贸促会)副主席王志乐认为,这一方面是内需市场迅速扩大,为企业规模扩大提供了重要平台。另一方面是多个中国企业战略重组提升了榜单中的位次。

  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宏观经济发展依托的是微观层面企业规模的扩大、实力的增强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财富500强是一个反映大企业规模和实力的榜单。2019年的排名情况再次反映了中国企业整体规模的扩大和实力的提升。

  “然而,‘大而不强’的情况仍然存在。在很多行业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仍有待提高,特别是在研发、设计、品牌等高端领域与国际先进企业的差距仍比较明显。”梁国勇表示,另外,财富500强榜单并没有反映中小企业的实力,而这也是综合评价一国企业部门国际竞争力必不可少的。

  王志乐也指出,盈利能力是市场竞争企业拥有竞争力的重要方面。但销售额大不等于企业的盈利能力强。大只是强的一个方面,我们的企业要从追求做大转向追求做强。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