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瑞典99%的垃圾回收利用率 他们怎么做到的?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23日 09: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根据规划,我国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近年来,全球已经有很多国家实现了垃圾分类,之前我们节目中关注了韩国、日本等地的垃圾分类,下面我们去瑞典看看。

在全球多国都在为“垃圾围城”头疼不已时,瑞典已经实现了高达99%的资源回收和焚烧供能比率。他们是怎么做的呢?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如果细心观察,随处可以看到垃圾分类的提示,比如社区标配的绿色塑料垃圾桶,上面有详细的图文标注;比如为了提示游客正确分类,在景区还专门配备了瓶口设计的分类垃圾桶。

 在游客最多的斯德哥尔摩旧城区可以看到这种入口被设计过的分类垃圾桶,右手边这一排的垃圾桶入口设计成圆形,因此只能投掷瓶子垃圾,另一排设计成了长方形,因此只能回收纸质和木材垃圾。

 为了避免污染,原本设在大型居民区的垃圾回收站也转移至地下或是郊外。斯德哥尔摩城区北岛的一处废弃地铁站被改造成最大的垃圾回收中转站,共分为地下三层,包括一个大型垃圾分类区和二手物品回收站。

不少市民下班后会驱车赶来这里,集中对垃圾进行分类,每周至少一次。

斯德哥尔摩市民 安德里:比如这个水果盒和塑料包装就需要分开扔,再比如饮料玻璃瓶,有色和无色的需要分开,分别投放在不同的垃圾桶内。

城市垃圾:能源循环利用中重要一环

这些分好类的垃圾随后会被运送到相应的处理地进行回收,剩余垃圾则被送往焚化工厂集中焚烧,为附近居民区提供电力和热能。

斯德哥尔摩城市生态化项目顾问 安娜:城市化进程中提高城市的资源利用率是一项重要任务,瑞典不足1%的垃圾填埋率就是很好的目标。如果把城市垃圾看作一种资源并加以利用,这个目标就能实现。

垃圾处理 人人有责

在实现垃圾填埋率不足1%的探索道路上,瑞典是付出过巨大努力和代价的。上世纪90年代中期瑞典加入欧盟后制定了垃圾分类标准,并且设立了专门机构和人员监督垃圾分类情况。期间,瑞典还曾斥巨资使用过一种入户居民家的真空管道型垃圾回收系统,可以把一包扔的垃圾直接送往垃圾处理机构。2002年更为严苛的环保法令出台,这种真空管道系统被弃用,取而代之的是分门别类处理不同垃圾的新型公司。

瑞典斯威克公司固废处理专家 因格里德 介绍说,在瑞典,垃圾处理不仅仅是市政管理部门的事情,一些生产制造方也要对产品的回收处理负责,例如:电子产品、汽车、轮胎、电池等制造商要负责相应垃圾的回收处理工作。

瑞典斯威克公司固废处理专家 因格里德:制造商对相关垃圾负有实际处理责任,他们需要确保制定的步骤是切实可行的,同时要对相关垃圾处理到位。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