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别告诉她》:继续贩卖中美文化差异的噱头

娱乐新闻来源:澎湃新闻 2019年07月23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别告诉她》预告海报

  注意:本文有剧透

  相信有心的影迷还记得去年的《摘金奇缘》(Crazy Rich Asians),好莱坞亚裔题材,在演员阵容、票房成绩和文化融通上都有较大突破。成功之后必有复制,七月刚刚在北美试映的《别告诉她》(The Farewell)就是一款类似的产品:华裔导演,差异话题,中国背景,全华人演员。只是这部新片少了炫富和代际冲突,注入了一些温情和我们更熟悉的家庭情节剧冲突,倒更像是立足中国市场,是否能在美国受到大范围的票房和口碑的考验,还要大打问号。

  《别告诉她》的试映很光鲜,全美四家影院小规模上映,票房超过35万美元,平均到每个影院有将近9万美元成绩,在2019年至今所有北美开画新片中排第一位。可是这些影院不在洛杉矶,就在旧金山,华人聚集,文化消费上都有需求,全美铺开,可能就不会有如此华丽数据。最大的挑战就是美国观众会不会理解片中“中国式”的感情诉求,甚至会不会去影院尝试去了解,都还存疑。

  《别告诉她》剧照

  碧莉是个ABC(American Born Chinese),专业一点说法就是美籍华妞。她出生在美国,父母专注事业,只能把小碧莉寄养在东北老家,基因狂恋中国菜,和抚养自己的爷爷奶奶感情深厚。可惜童年太短,很快碧莉就被爸妈接到美国,着力培养,早已是美国作风,中文都磕磕碰碰,没几句是完整的。

  一天,一大家人得知奶奶癌症晚期,都急着从日本、美国回老家,但碧莉的爸妈又不愿把这个伤心的消息告诉她,她却透支信用卡,一张飞机票回到了家乡。碧莉随后发现了一家人的秘密,想用美国人的思维告诉还蒙在鼓里的奶奶,让她坦然温馨走完最后一程;但父母辈却坚决不同意,坚持中国人的“善意隐瞒”送走奶奶,甚至为一家人忽如其来的大团聚编了一个大慌——为奶奶在日本的大孙子在家乡办一场风光的婚礼。“喜丧”的核心矛盾就出现了,红白喜事的热闹夹杂其间,开心误会和催泪也一一展开。这其中最大的表演性来自女主角碧莉(Awkwafina饰演,她也是《摘金奇缘》中的主演之一),半中半英的表达,一脸懵的表情,是中西文化碰撞最丰富的载体。

  但说实话,《别告诉她》是有些别扭的美中矛盾和融合的片子,两边都不靠,各自不讨好。从中国观众的角度来看,剧情有些老套,子女善意,生病编谎,默送长者等都不算新鲜。而且电影结尾老太太坚持打太极拳,还让碧莉一起跟着学。她们步伐虎虎生风,口里大喝生词,竟然把身体里的“浊气”都逼发出来,癌症也奇迹般地消退了,这不禁让人无语,这种“神奇医学”在当下中国也受众寥寥吧。

  从美国观众角度来看,MetaCritic网站上有些影评人就质疑影片刻意制造的“中国式”亲情与道德困境——绝症之时为什么要选择隐瞒,而不是所谓“临终关怀”和愿望实现?而且“冲喜”的行为他们觉得并没有在人物和情节上得到合理解释。看来,中西文化上的隔阂还是深深存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