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现实中能捡起虚拟物品吗?虚拟现实互动被论证可行

科技新闻来源:科技日报 2019年07月22日 04: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科技日报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张梦然)在现实中,我们可以捡起虚拟现实里的物品吗?据英国自然科研旗下《科学报告》发表的一项原理论证研究,利用一种轻量手套可以与虚拟现实互动,提供触觉反馈,让佩戴者深切感受并握住虚拟对象。

  具体而言,这种手套利用传感器探测佩戴者的动作,再利用致动器提供物理反馈(借由振动等机械刺激),使佩戴者可以感受虚拟现实中的对象。虽然之前研发出来的致动器,已能够准确再现虚拟对象的纹理,但是却无法提供有关其形状的信息。

  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的科学家团队此次研发的这种手套系统,允许佩戴者操控一只虚拟的手捡拾虚拟现实中的物体,并感受其形状。当佩戴者用手拾起一件物品——在本例中为一个虚拟的国际象棋中的马——手指动作会被手套的传感器探测到。传感器收集到的数据通过蓝牙传输到软件程序中,软件程序在屏幕上再现虚拟手的相应动作。

  抓取虚拟对象会触发一系列软硅树脂致动器,当致动器接收到来自虚拟现实环境的信号,致动器内的空气移动并扩张中心处的硅树脂。佩戴者的指尖感受到发生膨胀的硅树脂,就像碰触到虚拟对象一样,从而可以感受到虚拟对象的形状,进而将其拾起并握住。

  之前的致动器需要庞大的外部空气压缩机,而此次的手套系统则不需要。研究人员认为,通过与不同的软件相连,这一手套系统或能应用于不同的虚拟现实环境中。

  总编辑圈点

  我们在现实世界里感受到的,是完全真实;而在虚拟现实世界里体验到的,则“最接近”真实。其实,所谓“身临其境”,只是虚拟现实的基本特征之一,它更吸引人的应该是“交互性”——以超强的仿真系统实现一种真正的人机交互。现在,我们只能借助一些特殊设备触碰其皮毛,但当这一交互越来越深入时,人们应考虑的是:我们的能力延伸到虚拟世界里,虚拟该如何去承载?真实又会发生怎样的改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