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鲍里斯·约翰逊是克里姆林宫代理人?英媒质疑,俄媒反驳

国际新闻来源:环球网 2019年07月22日 15: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网报道 见习记者 张泽琦】英国首相热门人选鲍里斯·约翰逊是克里姆林宫代理人?

  前英国《金融时报》驻莫斯科记者凯瑟琳 贝尔顿19日在路透社发表一份长达3500字、题为“在英国首相竞选中,一位前俄罗斯大亨悄然施加影响”的调查报告。这份报告主要讲述了下任英国首相热门人选鲍里斯 约翰逊与俄罗斯石油巨头尤科斯石油公司的执行官亚历山大·捷梅尔科的关系。贝尔顿在报告中称,“议员们越来越担心俄罗斯可能对英国政治的影响”。

(路透社报道截图)

  这份报告特别提到,俄罗斯商人亚历山大·捷梅尔科与英国首相热门人选鲍里斯 约翰逊与关系密切,互称对方“萨沙”。萨沙是俄罗斯语中“亚历山大”的昵称,而约翰逊全名为亚历山大 鲍里斯 普费费尔 约翰逊。两人姓名中都有一个“亚历山大”。此外,捷梅尔科还曾对鲍里斯·约翰逊领导英国脱欧表示强烈支持。

  对此,“今日俄罗斯”(RT)将这份调查报告总结为:鲍里斯·约翰逊也是克里姆林宫代理人,因为他与一个“俄罗斯寡头政客”说话。RT提到,即使这位寡头讨厌普京。

(RT 报道截图)

  RT 21日发文调侃称,在2019年,仅仅因为与一个俄罗斯人名字一样,西方政客他就会成为弗拉基米尔 普京的棋子,即便这名俄罗斯人15年前逃亡国外,莫斯科警方还对他签发了拘捕令。不仅如此,RT还反驳说,不能因为“普京想要英国脱欧”就意味着任何支持英国脱欧的俄罗斯人都为普京工作。

  那么,报告中提到的这名俄罗斯寡头亚历山大·捷梅尔科是谁?鲍里斯 约翰逊与他究竟有什么样关系会被认为是克里姆林宫的代理人呢?

(亚历山大·捷梅尔科)

  据RT介绍,20世纪90年代,捷梅尔科在俄罗斯军火工业中崭露头角。当时57岁的捷梅尔科实际上是高级政府官员,与当时的鲍里斯·叶利钦政府关系亲密。但他在被指控涉嫌欺诈后于2005年逃亡国外。2011年,他获得了英国国籍,并在过去10年间一直从事西方能源业务。

  此后,捷梅尔科重新开始了自己的公众生活:他在一次筹款拍卖会上出价9万英镑,购得前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的青铜半身像,并向保守党捐款逾100万英镑,成为当地保守党协会的副主席。

  用捷梅尔科自己的话说,这使他能够同约翰逊建立密切关系。“捷梅尔科热情地谈到了他的‘朋友’约翰逊,讲述了两人有时如何称呼对方为‘萨沙’。”贝尔顿还称,两人不仅互称“萨沙”,还会“在约翰逊威斯敏斯特办公室的阳台上,喝着葡萄酒‘密谋’到深夜”。

(鲍里斯 约翰逊和亚历山大·捷梅尔科)

  RT对此反驳称,两人名字相同不能作为阴谋的证据。捷梅尔科如上提到的做法都不是非法的,不是什么新鲜事,捷梅尔科也不是神秘莫测的“影响力贩子”。不仅如此,捷梅尔科通过报纸专栏和电视采访保持着高调的形象。从法律意义上讲,他甚至不是外国人。

  RT还说,为了让贝尔顿的报告值得出版,捷梅尔科不得不被变成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代理人。“捷梅尔科是个潜伏的代理人,现在已经渗透进保守党了?推动脱欧的鲍里斯是在听从克里姆林宫的命令吗?”工党议员本·布拉德肖在贝尔顿的调查报告中这样暗示道。此外,捷梅尔科还曾公开称尼古拉·帕特鲁舍夫为“俄罗斯安全委员会的鹰派领导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前长期负责人……一个‘体面的顾家男人’”。

  贝尔顿的报告还认为,捷梅尔科与普京在脱欧问题上观点一致,也是值得怀疑的。捷梅尔科虽然提倡软脱欧,但他认为,如果保守党没有按照承诺使英国脱欧,“主流政党的时代将结束,”“旧的体系将被摧毁。”这一与保守派中间路线的普遍观点并不一致。“这些关于新政治时代的言论,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言论不谋而合”,贝尔顿的报告还称,普京曾表示,第二次公投将动摇人们对民主的信心。

  对此,RT说,不能因为“普京想要英国脱欧”就意味着任何支持英国脱欧的俄罗斯人都为普京工作。

  RT认为,这份“特别调查”证明,在当前政治氛围下,任何有关克里姆林宫干预的故事,无论来源多么糟糕、仇外、反事实或完全不合逻辑,都将被发表。只要你喋喋不休地说得够长、够让人困惑,你的阴谋论就会被选中——确实,数名英国政客和记者在推特转发了这篇文章,甚至赞不绝口。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