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伊朗发布扣押英籍油轮细节 油轮曾与伊朗渔船相撞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9年07月22日 11: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伊朗多家媒体20日报道,伊方扣押一艘英国籍油轮,缘于这艘油轮与一艘伊朗渔船相撞以及违反多项规定。

  这是伊方首次披露扣押英国籍油轮的细节。同一天,英国一名高级官员说,就油轮遭扣押事件向伊朗动武“极度不明智”。

  【事出有因】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法尔斯通讯社等媒体报道,悬挂英国旗的油轮“史丹纳帝国”号通过扼守海湾的霍尔木兹海峡时,与一艘伊朗渔船相撞,造成损失。

  伊朗媒体报道,“史丹纳帝国”号撞击渔船后“无视”后者发出的信号,渔船因而向伊朗港口与海事组织报告这一事件,港口与海事组织随后向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报告,革命卫队指示“史丹纳帝国”号驶往南部的阿巴斯港接受调查。

  报道说,依据相关安全规定,“史丹纳帝国”号的23名船员全都留在船上。

  革命卫队19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史丹纳帝国”号通过霍尔木兹海峡时没有遵守国际海事法规。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20日以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史丹纳帝国”号违反三项规定,分别是关闭全球卫星定位设备、经由出海峡的南线航道“逆行”进入海峡、无视革命卫队警告。

  油轮运营方瑞典斯特纳布尔克公司19日告诉媒体记者,“史丹纳帝国”号的船员分别来自印度、俄罗斯、拉脱维亚和菲律宾,没有船员受伤报告。

  印度和菲律宾政府20日说,正在与伊朗方面联系,寻求伊方释放船员。

  另外,伊朗多家通讯社19日报道,革命卫队当天没有扣押悬挂利比里亚旗帜、由英方运营的油轮“迈斯达尔”号。按照油轮运营方的说法,“武装警卫人员”一度短暂登船,随后放行油轮。

  【双方克制】

  美联社等媒体报道,伊方首次就扣押油轮给出“技术性解释”,显示伊方有意为紧张局势“降温”,英方同样显示这一态度。

  英国议会下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汤姆·图根达特20日说,阿巴斯港是伊方重要港口,有武装力量把守,“我认为军事选项极度不明智”。

  图根达特同时说,驱逐伊朗驻英国大使“没有用”,因为“现在最重要的是保持对话”。

  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19日晚说,无法接受伊朗方面扣押油轮的做法,英方正在寻求以外交方式、而不是军事手段解决问题。但他同时警告,如果事件得不到迅速解决,“会有严重后果”。

  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20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伊朗方面决心保卫海湾地区和霍尔木兹海峡的安全。他呼吁英方不要成为美国政府“经济恐怖主义”的“帮凶”。

  美方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随后恢复并追加对伊制裁。“史丹纳帝国”号遭扣押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美方官员将与英方讨论这一事件;美国军方19日增派无人驾驶侦察机,加强对霍尔木兹海峡的空中巡逻。

  霍尔木兹海峡附近5月和6月发生油轮遇袭事件,数艘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挪威和日本的油轮遭到袭击。美国指认袭击由伊朗所为,伊朗否认,指认美国陷害。

  英方本月4日在其海外领地直布罗陀附近水域扣押一艘装载伊朗原油的油轮,指认它向叙利亚运送原油,违反欧洲联盟对叙利亚的制裁。直布罗陀最高法院19日下令,延长扣押装载伊朗原油的油轮,期限30天。伊方多次敦促英方释放“非法扣押”的油轮,说它遭拦截时处于国际水域,且并非向叙利亚运送原油。(郑昊宁)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