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云南会泽 会泽涌动扩红潮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22日 10: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继续来看“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系列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报道组从云南禄劝到达了云南会泽,来看记者发回的报道。

  7月21日 再走长征路第41天 云南会泽

  会泽,是滇东北著名的红色重镇。1935年4月30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团进入会泽,仅7天时间,就扩红1500多人,并筹集到大量军需物资,为日后中央红军顺利到达陕北提供了坚实保障。

  走进会泽水城扩红文化生态园,“乌蒙磅礴”大型群雕立刻映入眼帘,栩栩如生地展示出红军在会泽扩红的热潮。在革命历史纪念馆,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展品,清晰地纪录了红色铁流过会泽的场景。

会泽革命历史纪念馆讲解员陈福娟

会泽革命历史纪念馆讲解员陈福娟

  会泽革命历史纪念馆讲解员陈福娟:糠菜半年粮,麻布当衣穿,四季犹风雨,终年睡火塘,鸡捐鸭捐草鞋捐,捐给保长抽大烟,保长肚子撑破肚,穷苦百姓受煎熬。

  这首民谣正是会泽百姓生活的真实写照,当时,仅各项苛捐杂税就有40余项。红军进入会泽,途径大井、者海等地,不仅纪律严明、秋毫无犯,还一路救助穷苦百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潘涛:1935年5月2日,红军到达会泽县城周边,我身后就是纪念馆模拟的红军攻克会泽县城时的情景,会泽的古城墙高6米宽4米多,有8个炮台、四角都有碉堡,但红军却未损一兵一卒就攻下了县城。

  固若金汤的城池,却轻易攻克,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一路寻访,来到了会泽一中。它是滇东北地区建立的第一个党组织所在地,大批进步青年在这里以教书为掩护,秘密开展革命工作。

会泽县第一中学团委书记何丽梅

会泽县第一中学团委书记何丽梅

  会泽县第一中学团委书记何丽梅:时任会泽中学的第三任校长高本志同志,作为地下党员就密切与红九军团的地下党取得了联系,并且为这个红九军团提供了一些情报,那么使得红九军团对敌人的内部情况了然于胸。

  通过地下党员的帮助,红军将革命思想广泛传递给了城内的百姓。红军包围县城以后,一面积极攻城,一面向城内喊话,在侦察连的掩护下,宣传队近距离向守城民兵展开了政治攻势。

  1935年5月2日傍晚,迫于红军强大的政治攻势,守敌打开城门,老百姓欢呼雀跃。跟共产党走、当红军的热情也瞬时席卷了这里。在会泽,我们寻访到一位老红军的后代,她叫黄艳,爷爷黄兴顺就是当时报名参军的。

黄兴顺孙女 中共会泽县委党校教师黄艳

黄兴顺孙女 中共会泽县委党校教师黄艳

  黄兴顺孙女 中共会泽县委党校教师黄艳:有一个歌谣,奶奶经常给我们唱,当兵就要当红军,处处工农都欢迎,红军上下都一样,没有哪个欺负谁。一片热火朝天,大家都想当红军,因为当红军现在说的感觉是人人平等的,要能够当家作主扬眉吐气的那种感觉。

  而爷爷奶奶讲的关于隔壁邻居王定国的一件趣事,至今仍让黄艳印象深刻。黄艳说,这也是当时许多老百姓最真实的反应。

  短短几天时间,1500余名会泽青年参加了红军,这也是红九军团长征史上最大规模的扩红。不仅如此,在地下党和百姓的帮助下,红军在会泽还筹集到10万银圆、400多匹布,1800多支步枪和300多匹骡马。热心的广大妇女利用没收到的大量布匹,为红军赶制衣服。红军从会泽出发时,每个红军战士都穿上了一套新衣,军容军貌焕然一新。

  红九军团扩红的盛况似乎还浮现在眼前,会泽人民万众一心,千余人参军,涓涓细流最终汇成了红色巨浪,推动着历史大潮向着光明前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