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英伊扣船争端升级 英国短期内不会对伊朗采取军事手段?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21日 18: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19日宣布在霍尔木兹海峡查扣一艘英国油轮。当天早些时候,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当局“最高法院”裁定延长扣押装载伊朗原油的油轮“格蕾丝一号”。

       伊朗外长扎里夫20号表示,伊朗方面的行为符合国际海事法规。扎里夫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与此前伊朗油轮在直布罗陀海域遭扣押的“海盗行为”不同,伊朗此次扣押“史丹纳帝国”号是符合国际海事法规的。扎里夫敦促英国不要成为美国发动经济恐怖主义的附庸角色。

1

       伊朗国家电视台今天(21日)援引伊朗霍尔木兹甘省港口和海事机构负责人的话报道说,目前被伊朗扣押的“史丹纳帝国”号油轮上的全部23名船员目前都很安全,身体状况良好,他们现在正在阿巴斯港。据伊朗媒体报道,被扣押的英国油轮有多项违规操作。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言人沙里夫在20号的声明中表示,“史丹纳帝国”号19号没有从正常的入口进入,而是从本应是出口的海峡南面航道试图进入海域,影响了航线安全。此外,这艘油轮还“关闭了应答系统,无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出的多次警告”。伊朗海军接到霍尔木兹甘省港口及海事处的要求后,展开了对油轮的扣押行动。

1

       伊朗方面表示,“史丹纳帝国”号19号是在英国军舰护送下进入霍尔木兹海峡的。在扣押过程中,护送油轮的英国皇家海军的军舰曾经试图阻碍扣押行动,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还是将油轮带往了位于伊朗南部的阿巴斯港。

       当天稍早时候,伊朗媒体还公布了被扣押在阿巴斯港的“史丹纳帝国”号油轮最新画面。根据伊朗方面此前的消息,油轮的23名船员将一直待在船上,直至相关调查结束。

1

       此外,伊朗当地时间20日早些时候,霍尔木兹甘省的港口和海事机构负责人还表示,“史丹纳帝国”号曾与一艘伊朗渔船相撞。而油轮所有者、瑞典的史丹纳布尔克公司在一份声明中回应说,“史丹纳帝国”号油轮“完全遵循航行和国际规则”。

       英国外交大臣亨特与伊朗外长扎里夫20号通电话,表达了各自的立场。亨特表示,英方对伊朗扣押“史丹纳帝国”号的行为完全不能接受,并表示伊朗应尽快释放油轮。扎里夫则强调,伊朗扣押油轮符合海事法规。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前直布罗陀地方当局在英国海军协助下,扣押了运输伊朗原油的“格蕾丝一号”油轮,是导致此次伊朗行动的直接原因。

       7月4日,直布罗陀当局在英国海军协助下,以违反欧盟禁令为由扣押了“格蕾丝一号”。伊朗方面否认违禁指责,要求立即释放被扣油轮,并警告英国不要玩“危险游戏”。

       7月19日,直布罗陀当局“最高法院”裁定延长“格蕾丝一号”扣押期。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曾期待通过协商解决油轮被扣一事,但直布罗陀当局延长扣押期的决定无疑刺激了伊朗,扣押“史丹纳帝国”号油轮或是对英国近期做法的一种反制和报复。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表示对伊朗扣押油轮“无法接受”。他同时强调如果事情得不到解决“将有严重后果”。

       当地时间20号,在“史丹纳帝国”号油轮遭扣押事件发生的24小时之内,英国政府连续召开两次代号为“眼镜蛇”的高级别安全会议,讨论应对这次事件的对策。同时英国还采取了外交行动表达抗议,在20号召见了伊朗在英国的最高级别外交官员。

       有专家认为,如果英国要保证不再发生其油轮在霍尔木兹海峡被扣押的事件,就要为油轮配备足够多的水面舰艇护航。但实际上,英国在霍尔木兹海峡的舰艇数量并不多。另外,英国正处在政坛更迭的关键时刻,势必会影响英方对此次事件的果断处理。此外英国还面临脱欧困局,短期内不太可能升级行动,使用军事手段解决问题。英国政府官员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将采取有力手段促成事件的解决,但没有考虑军事手段。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