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令和”时代日本首场国会选举,安倍仍推修宪夙愿?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7月21日 09: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7月21日电 (郭炘蔚)21日,日本参院选举进行投计票。这是日本进入“令和”时代后的第一场国会选举,被视作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巩固国会优势的考验,也将决定他能否继续推进修宪。选战期间,安倍奔赴全国各地街头,卖力助选。

  另一方面,希望挑战“自民党独大”的在野党,则在修宪和经济民生议题上展开重点攻势,与此同时,也提出不少独特政策,诸如解决孤独问题、周一上午放假等,希望吸引选民注意。

  【日本参院选举如何进行?】

  日本参议院议员的任期为六年,现有议席242个,每三年改选大约一半。这次选举新增3个议席,共有124个议席进行争夺。其中包括选举区74议席、比例区50议席。

  安倍晋三此前提及这次参议院选举的“胜负线”,说要确保执政联盟“过半数”。

  在无需改选的参议院另半数席次中,自民、公明执政联盟共拥有70席,因此,两党只要在124个改选议席中获得53个,就能保证在参议院守住多数优势。

  包括《朝日新闻》等在内的多家媒体都认为,联合政府能“轻松拿下多数席次”。日本共同社预测,两党“很有可能进帐达77席”。

  【各党卖力宣传,安倍助选遭起哄】

  自7月4日发布选举公告起,日本朝野各党党首奔赴全国各地街头,为候选人助选,宣传己方主张。安倍晋三同样奔波多地拉票,但他在此期间遭遇了一些“插曲”。

  15日,安倍在北海道札幌市为自民党候选人“拉票”。但演说过程中,有男子在马路对面相距约20米处大喊“安倍快辞职”、“滚回去”。另外,还有一名女子大喊“反对增税”的女子。

  日本《朝日新闻》称,在驱赶过程中,警方曾抓住民众衣服及身体,将其向后移动几十米远。

  18日,在滋贺县大津市,又有一名男子对安倍口吐讥讽之语,被约5名身穿西装的警官压制在会场一侧车站高架桥下的栅栏处。

  对此类做法,警方解释称“这是旨在预防纠纷和犯罪的措施,应对很恰当”。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过度敏感,做过头了”。

  2017年11月,4万日本民众游行反对修宪。中新社记者 吕少威 摄

  【这些政策是重点:修改《宪法》、经济问题】

  ——想修宪?需拿下三分之二以上议席

  安倍执政以来,一直力图推动修改日本战后和平宪法。他此前接受访问时说:“修宪是自民党一向以来就有的公约,让自卫队写入这一宪法,让他们更能发挥作用。”

  事实上,对安倍晋三而言,保证参议院多数席次仅仅是“初步目标”, “修宪势力”能否维持国会提议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议席,才是至关重要的一战。

  “修宪势力”是对安倍执政下修宪态度积极的自民党、公明党、维新会及各党团、无党派议员的总称。

  如果想要获得额定议席的三分之二以上(164个),“修宪势力”需总计获得85个议席。日本共同社认为,根据目前的调查来看,能否达到这个目标情况“微妙”。

  ——经济牌!朝野政党均主打

  除了修改日本《宪法》相关问题之外,各党还就经济问题展开了重点攻防。

  安倍晋三在街头演说中,反复强调安倍经济学的成果,称“实现GDP60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7.9万亿元)经济”,税收达到历史最高等。

  与此同时,在野党则锁定家庭经济支援方面。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强调“企业赚了钱,但并未惠及国民的生活”。国民民主党也提出“家庭经济第一”。

  另一方面,近期,日本金融厅报告估算称夫妻两人晚年需要2000万日元存款,引发民众不安,以及消费税税率是否应上调至10%受到关注,各党也就此展开争论。

  【这些政策很独特:设孤独担当相、周一上午放假】

  为了发挥自身特色,向选民展开宣传,日本朝野各党在参院选举竞选承诺中,除了主要争论点外,还提出一些独特的政策,如创设孤独担当相、普及周一上午放假等。

  自民党继2016年参院选举、2017年众院选举中提出通过移植树苗等打造“零花粉症社会”之后,今年继续提出了该主张。

  公明党强调要促进民营企业引进“以小时为单位取得带薪年假的制度”。为扩大周末周初的消费,该党还写入普及周一上午放假的内容。

  国民民主党表示“不会让任何一个人孤独!”提议创设孤独担当相。此外,竞选承诺中还写明“通过支援设置WiFi热点解决流量不足问题!”

  日本维新会提出通过推进个人编号卡制度,使今后能够在便利店进行投票。立宪民主党主张把被选举权年龄降至20岁,呼吁设立“参选休假制度”。共产党主张要废除强制要求学生染黑发等“黑色校规”。社民党提倡将部分育儿假分给父亲的“爸爸配额制”。

  对此,名古屋外国语大学情报政治学教授高濑淳一表示:“选民必须看清这些承诺有多大的现实意味,是否是国政方面应讨论的重点政策。”(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